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承認重啟核四公投失敗!領銜人黃士修:遺憾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發表承認失敗。(資料照)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發表承認失敗。(資料照)

2021/12/18 18:5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重啟核四公投」同意票大幅落後不同意票超過50萬票,領銜人黃士修承認重啟未通過,他說,很遺憾地,最令人憂心的情況還是發生了,「投票率僅有4成,核四公投未通過」的結果,依法不生任何效力,核四維持封存現況。

黃士修提到,長年被污名化的核四,加上民進黨挾千百倍龐大資源的動員,公民團體發起的核四公投始終在民調的誤差範圍內,等同被一半民意間接肯定,縱使未能啟封商轉,也是民主的里程碑。

不過黃士修認為,這對於擁核反核雙方,都是懸而未決的結果。公投脫鉤大選,民進黨大規模政黨動員,中間選民被蓋過,無法參與國家政策之形成,這是對民主最深層的傷害,從此之後恐怕再無公投。

黃士修說,核四公投未通過,中央政府更不可能處理核廢料。侯友宜市長對所有公投案的異常消極,造就了核廢料永遠放在新北市的政治現實,將在歷史留下紀錄。你的歲月靜好,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

他說,而且許永輝說的工程問題是真是假,永遠不會有答案。民進黨完全執政5年從來不查,到底在掩蓋什麼真相?3000億蓋好的核電廠白白報廢,沒有人負起法律責任。

黃士修說,核四公投未通過,每年少200億度電,中南部多燒730萬噸煤。每年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空污還要帶走多少我們親人的生命?佔比過半的天然氣有國安危機,民進黨後續的四五六接計畫,將徹底弱化國防安全,出賣台灣主權。

黃士修同時也提出藍綠都必須面對的3項問題,包括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全國6成民意續用核電的事實。非核家園的再生能源進度已經破功,核四又未能啟用,台灣面臨嚴重缺電問題,朝野是否考慮核二、核三延役,或跟進國際將核能作為綠能的趨勢,在核四廠區新建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的可能性?

黃士修說,核四終究必須決定啟用或報廢。待公投法之2年效期解禁,2023年可再提起公投,然而民間已無心力發動第三次公投,是否會有政黨發起之核四公投?抑或2024年總統大選,就是第二次核四公投。國民黨和民進黨,仍然逃不過回答這一個問題。

還有,蘭嶼核廢是漢人虧欠原住民族的責任。他訴求將核廢最終處置與蘭嶼核廢遷出脫鉤,無論反核或擁核都得處理核廢料。即使是安全無害的廢棄物,達悟雅美族仍然有絕對的權利,要求核廢回到它該去的地方。

黃士修也預告,近期歐盟會做出正式將核能列為綠色投資的重大決定,其中的關鍵要件就是核廢料對環境無危害可處理。這個遲來的正義還給核能一個公道,希望能消解社會大眾對核廢料的疑慮,對抗反核集團長年散布的假訊息。

黃士修強調,非核家園政策等同對中南部民眾宣判慢性死刑,未來將有10幾萬條生命因為肺腺癌逝去,無異於當年納粹黨將猶太人送進毒氣室的罪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