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90周年校慶 賴清德:感謝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副總統賴清德(右三)今天參加成功大學「首任校長若槻道隆敕任官大禮服特展暨台日交流會」。(記者洪瑞琴攝)

副總統賴清德(右三)今天參加成功大學「首任校長若槻道隆敕任官大禮服特展暨台日交流會」。(記者洪瑞琴攝)

2021/12/17 13:0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17日)參加成功大學90周年校慶系列活動「首任校長若槻道隆敕任官大禮服特展暨台日交流會」,致詞時感謝日本援助疫苗給台灣,而且聲援台灣加入CPTPP,台日關係愈緊密,人民感情會愈來愈好。

副總統賴清德說,首先代表政府向日本表達最大感謝,在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最嚴峻時,日本捐贈400多萬劑疫苗給台灣,幫助台灣度過難關,這份情誼非常重大,國人感激在心。

賴清德表示,若槻道隆敕任官大禮服是當時日本最高文官的禮服,若槻道隆出席重要場合都會穿上,這代表當時日本政府對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成大前身)的重視,而且若槻道隆花費10年多的時間擘畫成大,奠定學校發展基礎,顯見台日關係如此深厚。

賴清德表示,台日兩國每逢天災地變時,互相支援,患難中見真情令人感動,疫情期間的幫助之外,現在台灣要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日本政府、國會,以及前後任首相都公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賴清德表示,台灣面臨中國威脅,日本前後任首相、國防大臣及朝野政黨都表達對台灣的關心及維持印太和平的決心,對台灣民心士氣而言有很大幫助,希望有台日深厚關係珍貴資產的成大,在台日友誼交流上更加著力,讓台、日兩國關係愈來愈緊密,人民感情也愈來愈好。

若槻道隆生於1941年,擔任台南高等工業學校首任校長,配合台灣氣候,因地制宜規劃學校校舍、制服與體育活動,打造舒適的校園生活環境。

若槻道隆的後代2012年參訪成大後,捐贈若槻道隆敕任官大禮服及相關文物給校方,歷經數年修復,2017年在成大博物館展出。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博物館是成大第1棟行政建築,展場就是昔日若槻道隆的校長室,90週年慶特展意義提醒成大飲水思源,持續穩定成長,讓成大的茁壯,成為世界相信台灣的力量。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加藤英次、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等人亦應邀參觀特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