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盟支持三接外推方案 呼籲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

本週六將舉行公投,台灣環保聯盟今日發表聲明,支持經濟部5月推出的三接外推方案。(資料照)

本週六將舉行公投,台灣環保聯盟今日發表聲明,支持經濟部5月推出的三接外推方案。(資料照)

2021/12/15 15:5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本週六將舉行公投,台灣環保聯盟今日發表聲明,對藻礁公投的主張是支持經濟部5月推出的三接外推方案,並強調「我們也護藻礁、愛藻礁,但我們認為這是兼顧的方案,且時程、技術、效益具可行性」。

環盟指出,環評的考量,是以環境面為主,但也兼顧到可行性、經濟效益,如對台灣的供電量、南北區位平衡等。環評制度,除了爭論、阻止開發案,它尚有發展替代方案的功能,也包括監測、減輕對策、資訊公開等功能。

這次三接案的爭議有3點,一是開發方案「內容」迭次變動,從最早的觀塘港開發、要填地232公頃,到被稱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再到送環差審查的「外推方案」,常令人搞不清楚。二是社會民眾對保護生態棲地、保護藻礁的作法及影響較不了解;三是公投同意方的宣傳話術。

環盟表示,從學術觀點來看,藻礁生態系有生命力、韌性及復原力,這方面的承受程度仍有待觀察、研究及監控。實證上,觀塘藻礁已走過7000年,這歷程也不免有大自然的侵擾、衝擊,表示它是有忍受及復原能力的。

環盟主張,保護觀塘藻礁要從整體大範圍且長期來做,不是一時或局部性,最好有專責單位及基金預算。對大潭藻礁生態系及棲地的保護,目前所知都是肯定的。而人為的負面影響行為,則要排除,如排放工業廢水、施工的直接挖填觸及。

環盟表示,若這次公投引起大家對G1、G2藻礁區的關注,國人或應更關心台灣的海岸保護及保育;依統計,台灣的自然海岸長占海岸總長僅為55%。另外,這次公投的對象是大潭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計劃,接下來也不排除國人持續對未來供電、能源轉型的關切。

環盟強調,「我們關心大潭藻礁,也要保護海岸棲地及生態系」,呼籲民眾這次12月18日的投票,對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

環盟也對於抱持不同看法的環團喊話,「環團間不必留存不愉快,而需更進一步合作,為台灣海岸的保護、保育而更努力」,這是台灣民主制度的功能,更是台灣民間活力的展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