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早苗質詢挺台 日防相外相輪番上台表態

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眾議員高市早苗今天質詢時,就前首相安倍晉三指「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的發言引起中國抗議「干涉內政」一事,詢問防衛相岸信夫和外相林芳正的看法。(彭博社資料照)

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眾議員高市早苗今天質詢時,就前首相安倍晉三指「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的發言引起中國抗議「干涉內政」一事,詢問防衛相岸信夫和外相林芳正的看法。(彭博社資料照)

2021/12/13 13:17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3日報導〕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眾議員高市早苗今天在眾院預算委員會的質詢中,就前首相安倍晉三指「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的發言引起中國抗議「干涉內政」一事,詢問防衛相岸信夫和外相林芳正的看法。林芳正表示,正當地表達關切態度並不構成內政干涉,對於中方就日本政治人物的發言進行不適當的抗議,日本已透過外交管道進行反駁。

眾院預算委員會今天起就2021年度追加預算案進行為期兩天的基本詢答,高市打頭陣,一上台就火力全開,不但質詢焦點鎖定台灣問題,還讓防相外相輪番上台表態。

她質詢表示,安倍前首相一日提到「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的發言,不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反駁「胡言亂語」,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還約見日本大使抗議指安倍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高市詢問防衛相岸信夫,從安全保障的觀點來看,安倍的發言是否正確?

岸信夫答詢表示,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與台灣距離僅110公里,可說是近在眼前,對日本而言,台灣是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和法治,極為重要的夥伴和朋友。至於安倍前首相的發言,站在政府的立場不便置評,不過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於包括西南地區在內,日本的安全保障極為重要,台灣的問題,不僅日本期望和平解決,日美間、日歐及G7領袖峰會均有相同的認知。

岸信夫還指出,近年中國急速擴張軍力,中台間的軍事失衡並朝著中國有利的方向發展,其中的差距年年擴大,中國軍機反覆侵擾台灣西南地區上空,中國在台灣周邊的活動顯著化,防衛省將持續密切關注其動向。

高市接著詢問外相林芳正,對於中國抗議安倍發言是干涉內政的看法。林芳正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於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穩定很重要,期待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是日本政府一貫的立場。林芳正強調,正當地表達關切態度並不構成內政干涉,對於中方就日本政治人物的發言進行不適當的抗議,日本已透過外交管道進行反駁。

高市表示,自民黨在眾院選舉公約中列舉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國家和地區,即明文標記了台灣,公約中也提到歡迎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支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年會,今年日本擔任CPTPP的議長國,她詢問林芳正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及參加世衛大會支援方針。

林芳正表示,日本歡迎台灣加入CPTPP,尤其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已準備好接受所有的規則等發言,展現身為一個領導者的決心,非常值得肯定。日本首先要確定台灣是否符合CPTPP的高標準,接著與其他會員國進行討論,主導CPTPP的議論。

另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一事,林芳正也指出,支持台灣參加是日本一貫的立場,像台灣這樣,在防疫上採取有效對策並有實際成果的情報和知識,以自由、透明和快速的方式廣泛分享給世界各國和地區極為重要。他也強調,日本將與相關國家合作,積極推動台灣的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