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接遷建》洪申翰爆料:小英總統堅持才有外推案 擴大保護藻礁

珍愛藻礁公投意見發表會第五場的反方代表人為洪申翰。(記者林菁樺翻攝)

珍愛藻礁公投意見發表會第五場的反方代表人為洪申翰。(記者林菁樺翻攝)

2021/12/11 19:47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1218公投進入最後倒數,中選會今天舉辦第5場次全國性公投意見發表會,第20案珍愛藻礁公投在下午5點登場。反方代表人為洪申翰強調,政府在非核、減煤、護藻礁上努力,與正方並沒有差異太大。他更爆料,三接外推方案就是在總統蔡英文堅持下,只要還有更好空間,行政團隊就要更用力做到,在不大幅影響時程下,盡可能保護藻礁。他更三張考卷比喻,三接若遷離大潭,就會是「一科獨強、兩科死當」,藻礁生態保育可拿高分,但在快速減煤、供電風險管理不及格。

洪申翰表示,開發面積23公頃是用早年已開發區域,且豐富生態的G1、G2都已經全部閃避掉、保留,洪申翰強調,三接外推1.2公里讓潮間帶都保留,不用浚挖減少海域侵擾,但因為要拉海管,需要有棧橋,還是會有藻礁受影響,影響僅0.4公頃,這個數字是在1%以下,已經盡力閃避海底藻礁。

他也爆料,外推方案是在小英總統堅持下,相關部會召開好幾次會議,總統請各部會檢視,「不大幅影響時程之下,擴大對藻礁保護」,也剛好去年桃園外海離岸風場因飛安取消,才騰出工業港在外推500公尺空間。

洪申翰說,其實各部會為難之處,除了要經費增加外,還要重作環差,但總統明確要求,只要還有更好空間,行政團隊就要更用力做到,也是因這樣的意志,才促成現在藻礁縮小外推方案,並讓不少專家學者改變意見。

洪申翰強調,這幾年政府在非核、減煤、護藻礁都有推進,三接完工大潭電廠才有足夠氣源發電,天然氣可取代舊的燃煤機組,並改善中南部空氣品質,若無法啟用,137億度電力缺口相當於要五百萬噸燃煤,且天然氣是能源轉型過程中,與綠能發展的互補組合,快速升降載特性可有更佳的電力管控。

而三接不管前移到台北港或其它地點,都會有大幅延遲,至少要十年、十一年,會讓中南部空汙改善耗上十年以上時間;他強調,在野黨的國民黨才是當初提出232公頃方案者,要移到哪裡也沒說明,根本只要反對就好。

他也以考卷形容,不論是哪個版本的三接方案,都會有三張考卷,題目是藻礁生態、快速減煤減空汙與供電風險管理。選擇遷移三接,或許生態可以拿高分,但減煤、供電都不及格,形成「一科獨強、兩科死當」,洪申翰說,反方其實與提案方沒有差太多,只是執政者有更多考量,不能輕言放棄任何一張考卷。

至於潘忠政今還特別點名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與他,洪申翰也回應,掌握更多觀測資料後,想法都有修正,因此後來願意認同外推方案,而這些轉折過程,不應該被漏掉,他呼籲,提案方不應該以判死刑、毀滅藻礁說法極端化,若要判死刑,政府為何要一改再改、一退再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