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港外海有廢彈海拋區? 潘忠政:現在才找理由推託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公佈的液化天然氣(LNG)海管管線示意圖,LNG管線會經過台北港外海一處紅色點狀海域,資深將領表示,紅色點狀海域就是廢彈海拋處理區,LNG海管方案有重大的安全疑慮。(圖取自環團記者會資料)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公佈的液化天然氣(LNG)海管管線示意圖,LNG管線會經過台北港外海一處紅色點狀海域,資深將領表示,紅色點狀海域就是廢彈海拋處理區,LNG海管方案有重大的安全疑慮。(圖取自環團記者會資料)

2021/12/08 12:4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有資深將領向本報透露,台北港外海有一處二次大戰期間設立的廢彈海拋處理區,正好位於環團提出的海底的天然氣管線鋪設區重疊,恐有安全疑慮。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103年可行性評估報告,台北港就是替代方案,若有安全疑慮應由第三方鑑定,但現在在公投將至的敏感時刻,才爆出有廢彈的消息,根本是找理由推託。

潘忠政表示,過去有聽過廢彈海拋處理區,但在103年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替代方案可行性評估研究報告中,台北港就是替代觀塘三接的方案,他質疑「過去有很多時機可以去釐清相關問題,但偏偏到這個時候才在找理由,根本是利益問題,就為替財團解套」。

潘忠政指出,政府說三接只會做2個儲槽,但實際上行政院早已核定三接二期的10年計畫,總預算是521.85億元,預定使用公頃及外海填區21公頃,將興建6座18萬公秉地上型液化天然氣儲槽及1200噸/時(含備用200噸/時)的氣化設施,也會增設一個碼頭,以與第一期設施銜接及合併操作營運,「這些都沒有跟民眾說,就等著頭過身就過!」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則表示,先前沒有聽過台北港外有廢彈海拋處理區,但台北港是重要的商用港口,使用量大且又不斷填海造地,如果真的有廢彈,政府應該要儘速清理,確保港口的使用安全。

蔡雅瀅指出,環團主張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至台北港,是希望優先使用已完成填海造地的閒置土地,降低環境衝擊,但三接替代方案不是只有台北港,目前第一、第二接收站都在擴建中,未來幾年將陸續完工,而第五接收站也正在興建中,都可以增加供氣量。她強調,「三接不是唯一方案」,天然氣只是過渡方案,不應摧毀已經累積幾千年的生態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