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檳癌防制聯盟促立專法 蔡壁如:應倡議不吃檳榔

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今開呼籲推動專法,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力立委陳椒華,以及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林奕華也到場聲援。(記者陳昀攝)

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今開呼籲推動專法,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力立委陳椒華,以及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林奕華也到場聲援。(記者陳昀攝)

2021/12/02 12:5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今開記者會指出,澳洲將檳榔列為四級毒品、美國禁止販運,台灣農委會卻將其列為「果品」,欠缺管制,2016年以來已有共1萬5862人死於口腔癌,盼推動專法,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力立委陳椒華,以及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林奕華也到場聲援。蔡壁如說,應倡議不吃檳榔,假設加入CPTPP,東南亞檳榔傾巢而來,會是很恐怖的事情。

台灣檳癌防制聯盟主席韓良俊表示,2019年政委林萬億曾宣示終結檳榔無專法可管的窘境,可惜仍未開始立法,聯盟近期發起連署盼制定「檳榔健康危害防制法」,已有94位醫護、社工、公衛領域專家及17個團體加入,立法院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國民黨團也已承諾協助推動,目前與立法院民進黨團也已約定時間陳情,期盼推動立法。

東華大學教授李明憲指出,2016年至去年口腔癌死亡人數分別以2936、2842、3279、3425、3380人逐年上升,總計有1萬5862人死亡,卻沒有受到政府應有的重視,政府管治面欠缺法令、投入資源不足,也沒有針對高嚼食檳榔及口腔癌發生率高的縣市整合學校、社區、醫院、衛生單位等資源。

台灣檳癌防治聯盟副主席舒靜嫻表示,政府長年對檳榔採取「不鼓勵、不輔導、不禁止」政策,但聯盟主張應鼓勵篩檢並積極宣導嚼食危害、輔導檳榔產業轉型、禁止青少年取得容易卻無法可管的狀況。她提到,「檳榔鹼」具致幻性,澳洲列為四級毒品、美國禁止返運,土耳其也禁止入境,台灣農委會卻將其列為「果品」,加上近年檳榔藝術文創化,恐讓嚼食年齡持續下降。

蔡壁如表示,檳榔有成癮性,又因纖維太粗可能形成口腔癌,應該倡議不要吃檳榔,咀嚼檳榔的多為藍領階級、全家經濟支柱,一旦罹癌可能讓全家陷入經濟困境,假設我們加入CPTPP,恐怕東南亞檳榔會傾巢而來台灣,這會是很恐怕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