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66名台人被送中 邱太三:2019年7月後對岸不再爭奪均送回台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日受訪表示,在境外被查獲電信詐騙的台灣人民被遣送至中國者,迄今實際數據統計為666人。但2019年7月柬埔寨案之後,就都遣返回台灣,不再被遣送到中國。(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日受訪表示,在境外被查獲電信詐騙的台灣人民被遣送至中國者,迄今實際數據統計為666人。但2019年7月柬埔寨案之後,就都遣返回台灣,不再被遣送到中國。(記者陳鈺馥攝)

2021/12/01 17:2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昨日發布「中國獵捕海外台灣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利用引渡和遣返破壞台灣主權」調查報告,直指從2016至2019年間,有約610名台灣人從世界各地被引渡到中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日受訪表示,在境外被查獲電信詐騙的台灣人民被遣送至中國者,迄今實際數據統計為666人。但2019年7月柬埔寨案之後,就都遣返回台灣,不再被遣送到中國。

邱太三表示,他過去當過法務部長,對這個議題有一定程度瞭解。事實上,陸委會與法務部國兩司都持續針對這樣一個問題做後續追蹤。在這之前,確實2016年開始,對於台灣人民在海外地區針對中國大陸進行電信詐欺,中方確實有跟我們在爭奪要送去中國,做後續的司法審判。

邱太三指出,當時中方可能基於當下的一個政策考量,所以堅持跟我方做這樣一個競爭,據他了解,大概在2019年7月以前,有666人被爭取移送到中國去做審判。但是在2019年7月柬埔寨案件之後,基本上都是移送回來台灣做審判。根據法務部統計,在國外查獲的跨境電信詐騙案,我國人民被遣送回台人數迄今共1080人。

他談及,西班牙案大概是最大宗被移送中國的,當時有100多人就用專機移送過,當時他當法務部長時,也跟對岸講這種跨國性的電信詐欺,因為詐騙金額事實上是在台灣,如果兩岸不合作的話,恐怕沒有辦法把在我們這邊已經查扣到的金額,發還給對岸的受害者。然而,在對岸審判還是沒有辦法有效來嚇阻,或給予被害人一定補償。

邱太三說,我們有一再呼籲,對岸可能也理解到這樣一個效果。事實上,他們也沒有能夠讓被害人能夠獲得補償,所以在2019年7月柬埔寨案發生後,中國就沒有再跟我們做人犯的爭奪。

另外,對於陸委會委員會議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中資繞道第三地來台及出借人頭給中資在台成立公司要重罰,邱太三談及,中國經濟的崛起,在科技上的竊取對各國造成很大困擾。在兩岸經貿投資方面,大家有看到諸多案例,很多都不遵守協議或法律,很多未經核准就在台從事經濟活動,有的更假借人頭或透過第三地掩飾真實身分。

邱太三說,科技競爭是未來經濟發展最重要的關鍵因素,美國或各國都在制定相關防制措施,政府檢視過去發生案例,很多是來台灣挖角人才、竊取科技的,陸委會責無旁貸,希望兩岸經貿能夠健康有序,要對這些違規違法行為做一個補救措施,所以陸委會提出修正草案。

陸委會今日於信義誠品舉辦第4屆「eye台灣win兩岸」短片徵選競賽頒獎典禮暨得獎短片首映會,首獎由短片《物流士,你的名字是父親》拿下。(陸委會提供)

陸委會今日於信義誠品舉辦第4屆「eye台灣win兩岸」短片徵選競賽頒獎典禮暨得獎短片首映會,首獎由短片《物流士,你的名字是父親》拿下。(陸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