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不配辦冬奧! 時力:抵制不影響參賽權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四)與王婉諭(左四)今與多個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包括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左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與民間司改會主任蕭逸民,以及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秘書長羅宜(右起)、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與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四)與王婉諭(左四)今與多個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包括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左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與民間司改會主任蕭逸民,以及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秘書長羅宜(右起)、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與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記者楊丞彧攝)

2021/12/01 12:3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2022北京冬奧明年2月4日即將開幕,國際間針對中國不斷迫害人權,抵制聲浪日趨增強,立陶宛日前更宣布不派官員前往與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與王婉諭今與多個公民團體召開「沒有人權就沒有奧運(No Rights, No Games)」記者會,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儘速召開黨團協商,通過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建請政院關注國際抵制冬奧,並適時做適當回應」之決議。

陳椒華指出,時代力量立院黨團認為中國根本不配當奧運主辦國,所作所為與奧運精神背道而馳。中國長期迫害人權、宗教、性向等,不但違反世界人權宣言,更以金錢不當干預全球民主發展。此外,中國長期以文攻武嚇方式對台,在國際組織強迫我國以「中華台北」為名,長期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因此台灣必須更積極回應國際抵制的聲浪。她呼籲朝野各黨團無論意識形態,都能支持時代力量的提案。

王婉諭強調,時代力量黨團絕對力挺運動員參賽權,台灣的運動員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這是站上國際舞台的重要時刻,但參賽跟抵制互不牴觸。國際間可以看到,美國呼籲外交抵制,並有參眾議員致函國際奧會(IOC)要求推遲冬奧,也看到加拿大也有移師其他城市舉辦的聲浪等等,友我的立陶宛日前也宣布沒有官員與會等,都不會影響選手出賽權益。要保障選手出賽權益,更應杜絕獨裁政權的恣意妄為,兩者不應相互牴觸,人權勢在必行。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直白地說,中國軍機天天擾台,我們還去參加冬奧將辜負全球挺台。各政黨對公投的立場與意見雖然不同,但有個底線就是不能做出違反基本人權的事,沒有人權就沒有奧運,希望立法院長游錫堃儘速進行朝野協商,各政黨也能展現其道德高度。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表示,因為中國政權全方面的打壓,西藏的藏人以自焚的方式表達抗議,讓西藏成為最沒人權的地方。台灣是注重人權的國家,希望立法院能通過決議。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也說,中國關押多達200萬維吾爾人,也被多國認定涉及種族滅族罪與違反人道罪,台灣人有義務與責任與世界民主同盟站在一起。各國政要都說要採取不同方式抵制,台灣若再不出聲實在說不過去。

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秘書長羅宜直指,中國表面繁榮與透過賽事展現國力,都是奠基在對香港、東突厥斯坦與西藏人民的壓迫之上,若我們希望跟民主、自由的世界站在同一陣線,就要一起加入抵制。如果台灣還是派高規格的成員與會,其他民主世界的國家會如何看待台灣。台灣每天都遭到文攻武嚇,中國人權毫無建樹,在習近平統治下更每況愈下,希望台灣各政黨、民間力量以及相關體育協會,能看清北京的惡霸行為,對冬奧有所抵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以聖經「公義使邦國高舉」為引,強調沒有公義、沒有人權的國家,不該讓他們享有舉辦奧運的榮耀。這十幾年來,中國迫害教徒、拆除教會並關押許多牧師與宗教領袖,宗教良心犯沒被釋放之前,北京就沒資格舉辦奧運。四大公投大家不是很同心,不過在人權議題上,大家要摒除成見,堅守人權與公義的價值彼此合作,讓世界看到台灣對於人權的立場。

民間司改會與台灣人權促進會也不約而同指出,我國運動員或相關人員到中國參與冬奧,中國的人權狀況惡劣,無法確保其人身安全,動輒「辱華」,呼籲台灣政府應抵制冬奧,也希望立法院的動作要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