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轉型,優先解除古蹟指定引發討論

促轉會今天舉行中正紀念堂轉型系列座談「轉型下一步!公共地景與藝術紋理」座談會,由代理主委葉虹靈主持,會中有關中正紀念堂文資身分解除引發討論。(記者叢昌瑾攝)

促轉會今天舉行中正紀念堂轉型系列座談「轉型下一步!公共地景與藝術紋理」座談會,由代理主委葉虹靈主持,會中有關中正紀念堂文資身分解除引發討論。(記者叢昌瑾攝)

2021/11/27 20:1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促轉會今天下午在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舉行中正紀念堂轉型系列座談「轉型下一步!公共地景與藝術紋理」座談會。由於中正紀念堂已被指定為國定古蹟,同時也是台北市文化景觀,台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殷寶寧會中提出,討論中正紀念堂轉型的首要任務,應先解除中正紀念堂的文化資產身分,「文化資產保存法」有解除古蹟指定的機制,迄今卻都沒有做,解除中正紀念堂文資身分才能進一步拆除圍牆。

殷寶寧拋出優先解除中正紀念堂文資身分引發在場人士的關注與討論,不過,曾任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的林洲民說,如果討論文資法有關中正紀念堂的文資身分解編,恐怕會討論很久,討論的最後結果可能是不解編。

促轉會今天這場座談會由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主持,邀請殷寶寧、林洲民與指揮家簡文彬出席與談。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吳沛憶等人也參與座談。

促轉會發布新聞稿指出,殷寶寧認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首要之務,應當檢討其文化資產身分。聯合國近年推動「歷史性都市景觀」的概念,意即城市歷史空間的保存與都市有機發展的可能性,兩者不能偏廢。但中正紀念堂園區在經歷多年來的轉型爭議後,兼有國定古蹟與市定文化景觀身分,而使既有空間使用難以轉型。檢討文資身分後,才有機會討論移除圍牆等議題,擴大轉型可能性。國際上也不乏相關審慎評估權衡後,解除文化資產身分的案例。

林洲民認為,有別於曾為軍營的衛武營,已然轉型為高雄市民易於親近的藝文公共地景;中正紀念堂恐怕還沒有這樣的形象。過往文化部曾提出首都文化雙軸線計畫,中正紀念堂位居軸線交會處,有機會成為重要節點。中正紀念堂園區若以公園為構想,結合人文、藝術、行政等公共機能,成為更加開放的公共空間並補上軸線拼圖一角,或可讓首都進入新的格局。

林洲民分析,目前園區在都市計畫上被指定為「 中正紀念堂用地」,雖然缺乏具體的土地使用規範,但若比照公園綠地,仍有機會開闢大量的綠地與可建築空間,容納更多公共建築設計。他2007年就曾為兩廳院提出大森林區「臨時劇場」的構想,整個園區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林洲民期待,地方選舉在即,未來1年1個月內,能聽到有意競選臺北市長的候選人們,對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的政策立場。

簡文彬指出,在曾經歷納粹統治的德國或前蘇聯國家,社會反覆思辯華格納、蕭士塔高維奇甚至貝多芬等作曲家或其作品的政治意涵,音樂亦是轉型正義的課題。而隨著演出者與指揮家在樂曲演繹上益加自主而帶有個人色彩,音樂演繹上發展出「加法」的改良策略,相較於單純的否定或減法,加法的思維,或許更可啟發我們對中正紀念堂的轉型策略。

簡文彬分享衛武營的發展過程,在經歷「南方綠色革命」的草根倡議後,先從營區轉為開放親民的都會公園,再規劃為藝文中心。無圍牆的園區、謙卑平坦的主建築、室內的廳院空間、戶外的榕樹廣場等設計,打破「藝術/生活」甚至「演出者/聽眾」的空間界線,進一步有公共鋼琴、武營歐普拉等親民的活動。簡文彬期許,這樣「減一點」但「加更多」的轉型方向,讓空間有更多的使用可能性並向市民開放,可成為推動中正紀念堂空間解嚴的參考方向。

殷寶寧認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首要之務,應當檢討其文化資產身分。聯合國近年推動「歷史性都市景觀」的概念,意即城市歷史空間的保存與都市有機發展的可能性,兩者不能偏廢。但中正紀念堂園區在經歷多年來的轉型爭議後,兼有國定古蹟與市定文化景觀身分,而使既有空間使用難以轉型。檢討文資身分後,才有機會討論移除圍牆等議題,擴大轉型可能性。國際上也不乏相關審慎評估權衡後,解除文化資產身分的案例。

殷寶寧指出,中正紀念堂除了曾有野百合運動,也有1600隻紙熊貓、KAWS巨型公仔等大型裝置藝術,雲門戶外公演、蘇打綠演唱會、齊柏林首映等大型藝文使用。從巴黎的杜樂麗宮與羅浮宮等案例來看,園區作為臺北市最大也最代表性的開放空間之一,社會應當有更多想像。法制上若配套將紀念館管理處轉型為公園管理性質的組織,園區也會有更大發展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