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通蒐集個資爭議連發 柯文哲開記者會反擊:絕不可能拿去賣

台北市收集大量個資且研擬商用引發爭議,市長柯文哲(中)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說,「絕對不可能把個資拿去賣」。 (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收集大量個資且研擬商用引發爭議,市長柯文哲(中)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說,「絕對不可能把個資拿去賣」。 (記者鄭名翔攝)

2021/11/24 19:36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台北通」App,已收集5000多萬筆個資,更曾直言將研議販賣個資,引發侵權、供台灣民眾黨打選戰等疑慮。柯文哲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說,近期有「無知者」宣傳退台北通,也遭許多議員質詢,他「氣到下令」,凡北市府處理資料人員均不得有黨籍,中央遲未進行個資運用、保護等規劃,北市先行卻被懷疑,他強調,「絕對不可能把個資拿去賣」。

但市議員徐弘庭反批,柯文哲指稱排除具黨籍人員處理資料僅是口號,鑒於他過去紀錄不佳,宣示也經常跳票,另從實務執行上而言,大數據中心本身資料並無害,更無關個人黨籍,核心問題仍在於使用者如何遵守分際。

市議員林亮君再度呼籲,過去議會多次已多次提出要求、市府應儘速履行資料治理委員會成立時的宣示,參採歐盟GDPR標準建立相關個資保護自治條例,否則台北通會員無法免除遭數位監控風險,也難以受民眾信任。

台北通自疫情期間透過實聯制、綁定振興等方式,大量收集民眾行動軌跡及消費行為等,令資安專家、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警示恐牴觸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批評北市府以市政資源強迫民眾繳交個資,行徑如「數位獨裁」。

而北市府正建置大數據中心,柯文哲去年底於資料治理委員會成立時直言,委員會將決定如何「賣民眾個資」;再引發諸多爭議,議員苗博雅、林亮君、李建昌多次質疑北市府收集個資、研擬商用的法律架構也不完備;議員王欣儀憂心大數據中心恐淪民眾黨選舉「戰情室」;議員許淑華認為市府對5000多萬筆個資使用授權上將犧牲民眾權益。

面對外界排山倒海的質疑聲浪,柯文哲今天大動作召開「智慧政府 市民e『同』行」記者會,強調台北通作為整合市政服務及各項帳號密碼的平台,結合各項卡證服務簡化民眾使用流程,提高政府效率並更為便民。他說,台北通並非收集個資,而是作為平台介接至各資料庫,而市府是透過大數據資料分析,例如捷運站出入人數反映「人流代表金流」的概念,才可研議商用,「絕對不可能把個資拿去賣」。

柯文哲不滿地說,被許多議員質疑侵犯市民個資、淪選戰用途,甚至有「無知者」發起退出台北通等,因此「氣到下令」,凡北市府處理資料人員均不得有黨籍。

柯文哲認為,台北市須透過數位轉型成為智慧城市,而國家也應朝此方向進行,但中央卻遲未進行個資運用、保護等規劃,台北先行卻遭質疑,仍應堅持往前。

資訊局長呂新科補充說明,尚有賴中央完備《個人資料保護法》,避免各縣市多頭馬車,而資訊局彙整個人資訊後,若各局處取用不符原目的須先徵得民眾同意,無法聯繫或未經許可則不得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