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港BOT煤炭倉儲案 王國材、港務公司澄清:沒有弊端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關於交通部主管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營業預算,交通部長王國材列席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關於交通部主管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營業預算,交通部長王國材列席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2021/11/24 14:07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選戰白熱化,媒體人周玉蔻連日爆料顏寬恒家族「顏清標、顏莉敏父女聯手搶下台中港BOT煤炭倉儲案」,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成各黨派立委質詢焦點,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2015年為何105號碼頭決定由公營改為民營?」台灣港務公司副總經理兼台中分公司總經理盧展猷則表示,原規劃公司自營(公營),但遭抗議與民爭利,才會改為公開招標由民間經營。

周玉蔻日前指出,昆宏公司是成豐倉儲的最大股東,而昆宏的負責人、董事是顏寬恒弟弟顏宏全和顏仁賢、顏嘉儀,成豐得標承攬台中港裝卸煤炭業務,就是昆宏公司得標、顏家得利,批顏家聯手紅派張家搶標(成豐負責人紅派張清堂),靠中火燒煤炭大賺鈔票。

被問及是否有弊端、是否有立委介入施壓此案,王國材今天答詢說,105號碼頭評選過程沒有問題,初步看起來沒有弊端,公部門向立委說明也屬正常。

盧展猷說,2016年規劃碼頭由港公司自營,因此引起地方反對,認為與民爭利,因此同年9月22日對外宣布,不再規劃自營。

盧展猷說,原先這些煤炭都是既有裝卸業者承作,為了推動環保、不落地,因此規畫集中在105號碼頭裝卸,這些工作業務量集中在自營碼頭,當然現有工會會有反彈,考量這些因素,才改由公開招標、採BOT。

至於改變是否因立委關切?盧展猷否認「沒有關係」,他表示民間的業者指是曾經以促參方式提出要做105號碼頭的投資,因為提了3次,第一次因為仍是自營、第二次因為財務效益沒有過、第三次因為投資金額未能達到促參法門檻(10億以上),種種因素導致沒有用促參法,因原先提出BOT業者已經撤案。

他說,成豐倉儲裝卸股份有限公司此案依照商港法、依照公開程序,所有招標過程有公開閱覽,沒有異議後才正式公告,公告後依照商港法消官程序公開評選,委員也是由政風處發函,開標前沒有人知道委員是誰,程序很嚴密、謹慎,當時有3家業者參與投標。

至於當時有哪些立法委員要求港公司到辦公室「說明」?盧展猷說不清楚,因為此案公開招標是去年,所以沒有立委找他過去。

他說,目前已經沒有碼頭工人抗爭問題,加上另一派業者認為趕快自動化密閉式倉儲,避免影響碼頭工人工作環境,原本為抓斗運送煤炭,現在改為密閉式輸送帶,更為環保,防止汙染擴散,公司本來的政策就是要集中採取密閉式作業方式,而裝卸業者、碼頭裝卸工會也很清楚。

盧展猷說,最後得標業者的2大股東為台中港倉儲(中港)、德隆倉儲,本來就既有裝卸承攬業,所以工人權益已經保護住,現在既有3家組成成豐倉儲裝卸股份有限公司得標,持續由既有工人承作。

他解釋,台中港碼頭是公用的、裝卸為民間業者負責,煤炭從來沒有由港公司自營過,是分散在各個碼頭由民間裝卸業者如中港、德隆、建新公司負責。而2016年7月105號碼頭完工後,才有把煤炭集中的議題。目前104碼頭已在密閉式作業,由於空間不敷使用,才會有105號碼頭加入。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左)與副總經理兼台中分公司總經理盧展猷(右)。(記者陳心瑜攝)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左)與副總經理兼台中分公司總經理盧展猷(右)。(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