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漲價是會呼吸的痛 時力促正視弱勢之苦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召開「物價飆漲人民痛苦,政府應務實面對」記者會,左起為立委王婉諭、邱顯智與陳椒華。(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召開「物價飆漲人民痛苦,政府應務實面對」記者會,左起為立委王婉諭、邱顯智與陳椒華。(記者楊丞彧攝)

2021/11/23 11:3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內民生物資價格蠢動,不但廠商面臨漲價壓力,首當其衝的消費者更是心有戚戚焉。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召開「物價飆漲人民痛苦,政府應務實面對」記者會,指出政府部門應更確實掌握物價飆漲現狀,不能總用「在合理範圍」搪塞,必須正視弱勢底層民眾急切的苦;立委陳椒華更呼籲政府,除了宣傳四大公投外,作為負責任的執政黨,應務實面對物價飆漲,積極提出處置方法。

立委王婉諭指出,時力上月底針對物價相關民調,92.3%民眾對物價上漲有感,包括生鮮蔬果、日常用品、油價等感到壓力加大;中央大學財金中心發布的消費自信心指數,也已經連續3個月下滑,顯示民眾對物價感到悲觀。上個月中蘇揆雖表示會持續穩定物價政策,但民生用品實際漲勢來看,短期內無法停止漲勢,現在政策效果有限,顯現政府措施需精進改善。

王婉諭另外提到,除了餐飲與民生物品物價上漲外,全國房價也是持續飆漲。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整理,今年Q3對比去年Q1,全國有25區漲幅高達三成,台南東區漲幅更達91.77%;而根據清華安富指數,許多人口外流區域也是漲勢驚人,與去年同期相比,花蓮縣10.2%居冠,屏東縣也有9.7%。而房價上漲,租金也連動上漲,政府目前仍無法訂出有效政策,民眾苦不堪言。

立委邱顯智表示,物價飆漲的狀況,大家到超市買東西都有感,吃麵、吃滷肉飯也都有感,事實上數字應該更加精確,才能更明確務實面對狀況,採取相應政策手段。主計總處將基期物價指數,從家庭收支調查改成國民所得家庭消費調查,居住權數往下降,通膨估計就被低估;央行引用相關報告數據,預估可能就會失真,而採取錯的策略,並有報喜不報憂的傾向。而主計長連最起碼的蚵仔麵線多少錢也搞不清楚,在這種情況下怎有相應作為。

陳椒華補充道,經濟部在穩定物價雖設有平價專區,但只是少數幾個樣品,也將漲價轉嫁給業者,讓業者苦哈哈。此外,農委會主委說物價沒漲太多,在合理範圍,但也不願意適時釋出庫存蔬菜,進行調節穩定菜價。行政院物價小組表示會緊盯,水電氣凍漲,油價緩漲,還有平價專區,只要求業者盡可能先配合緩漲、凍漲,缺乏積極作為恐治標不治本。

陳椒華呼籲執政黨,應更積極因應疫情過後經濟復甦的通膨,不該視為理所當然,只想用美好的經濟成長數字包裝通膨的事實。政府除了宣傳四大公投外,物價上漲讓民生苦哈哈,作為負責任執政黨,應務實面對物價飆漲的情況,積極提出處置方法。邱顯智也說,不管經濟部、農委會、行政院或公平會,可動用的工具非常多,但這幾個月來,政府面對物價飆漲問題,要不是說本來就這樣,要不就說在合理範圍之內,用這樣態度當然狀況沒辦法改善,希望政府能夠看到基層人民的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