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東遭對岸重罰 顏擇雅:中國把政治獻金公開資料當武器

遠東集團在中國遭重罰3.85億,顏擇雅認為,政治獻金公開資料成為中國的政治武器,用來對付台企。圖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資料照)

遠東集團在中國遭重罰3.85億,顏擇雅認為,政治獻金公開資料成為中國的政治武器,用來對付台企。圖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資料照)

2021/11/23 09: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遠東集團在中國遭重罰3.85億,國台辦更警告台商要與台獨劃清界限,不能幹「吃飯砸鍋的事」,此事也引起各界關注。時常在臉書發表對時政看法的作家顏擇雅在臉書指出,此事件證明監察院的政治獻金公開資料成為中國的政治武器,用來對付台企。

顏擇雅指出,監察院在大選後公佈候選人收支明細,是為了民主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公領域的財務透明化,但台灣好的立法卻可能因為中國而出現好壞難測的「非意圖後果」。

關於政治獻金公開資料造成哪些「非意圖後果」?顏擇雅認為會出現兩種可能性,首先,企業在台不可能停止對候選人捐獻,但極可能轉入地下,使得選舉財務不再透明,讓民主倒退20年,「中國以為它只是在打擊台獨,其實卻打擊到民主」。

另一項可能是候選人不再依賴企業捐款,改成依賴一般市民的小額捐款,像是小英的小豬撲滿,這對台灣民主來說就是好事了,「中國以為自己在打擊台獨,結果反而強化民主」。

顏擇雅表示,中國對於台灣民主的弱化或強化其實完全不在意,中國在意的只有「反獨」,但嚴格來說,有沒有真正反獨也不太在意,只要作出反獨的樣子、對內有個交代就行了,下對上有個交代,上層對更高層,最後則是對廣大人民有個交代,一切就是「行禮如儀、不要生事」。

最後顏擇雅也說:「至於台獨有沒真受到打擊,從來就不是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