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堅持限「性與性別」vs藍轟「空殼立法」!跟騷法3度協商仍無共識

立法院長游錫堃下午三度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但朝野對於定義是否限縮在「與性或性別有關」意見歧異,最終仍決議保留條文後續處理。(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長游錫堃下午三度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但朝野對於定義是否限縮在「與性或性別有關」意見歧異,最終仍決議保留條文後續處理。(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2021/11/18 18:4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跟蹤騷擾案件頻傳成為治安隱憂,立法院力拚明天三讀「跟蹤騷擾防制法」,但朝野對於定義是否限縮在「與性或性別有關」仍意見分歧,立法院長游錫堃下午三度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國民黨批評若限縮將淪空殼立法,內政部警政署及執政黨立委則回應,如果定義包山包海,恐分散警察、司法資源,無法聚焦高危險案件,最終仍無共識。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最在乎就是第3條對於跟蹤騷擾構成要見不應限縮在「與性或性別有關」,被害人難以舉證,實質上如電話騷擾等許多案件將無法適用,比如屏東通訊行女店員加害者,也可能以「服務態度不好」為由推託,將淪空殼立法。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附和說,贊同,這對職場霸凌、瘋狂粉絲等都無法保障,認定原則也標準不夠明確。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駁,屏東通訊行女店員就是這次立法的主要目標,怎麼會無法適用?現行刑法、社會秩序維護法、性平三法等可處理大多跟騷相關行為,跟騷法主要是彌補恐怖情人這一塊,如果要再擴大,警察每天搞這些就好。

民進黨立委范雲說,「與性或性別有關」是專有名詞,包含生理性別、性取向、性騷擾、性侵、性別歧視都囊括其中,如果什麼都涵蓋,反而會影響警政體系處理核心案件的能量,這不是初衷,何況警方調查時也要考慮被害人的感受跟客觀證據,不是聽行為人狡辯而已。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強調,為了匡正社會風氣,要用再多警力、司法院增加再多案量,都應該去做,像民眾黨團提案版奔就指「無正當理由的跟騷型為」,讓法院在實務上能夠判斷;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強調,這絕對不是空殼立法,我國的跟騷法草案已比日本保障得更寬,但如果行為樣態包山包海,最需要保護的對象就會容易被遺漏,目前已經盡可能滴水不漏。

內政部警政署防治組婦幼安全科科長陳玲君指出,警政署2018年起推動防治跟騷計畫,發現最大宗案件都是行為人長期追求不成而造成危害,因此將草案聚焦在性別暴力、對症下藥,如果不論類型成因全部納入跟騷法,高危險案件反而無法真正得到保護,現行法也會被架空,且分散警察、司法等相關資源,並抹煞立法初衷。

陳玲君表示,原先跟騷案件一年近8000件,包含電話行銷、網路酸民、債務糾紛等都被納入,但推動計畫後降低到一年1200件,性騷擾案件反而翻倍,代表基層警員對性騷認定更有認知,警政署已就跟騷法的系統建置、相關子法研訂、教育宣傳等做好充足準備,希望能回歸性別暴力防治的初衷,相信大家也都認可警察偵查不法事件的能力。

由於朝野立委爭論1個半小時仍無共識,游錫堃宣布相關條文保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