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於投票所30公尺內刻意逗留 李進勇:這種行為就是干擾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中二選區罷免案時,出現民眾在投票所30公尺範圍邊緣,進行遊走法律邊緣地帶的行為。(記者吳書緯攝)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中二選區罷免案時,出現民眾在投票所30公尺範圍邊緣,進行遊走法律邊緣地帶的行為。(記者吳書緯攝)

2021/11/18 13:5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何欣純今在立院質詢時皆提到,台中市第二選區日前舉行立委罷免投票,投票所30公尺內竟有民眾刻意逗留。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說,這種行為就是干擾,讓投票者心理受到壓力,影響到投票自由和意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針對台中立委補選,會請警方配合中選會貫徹選務,「讓選區選民在無恐懼下進行投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李進勇、陳宗彥等相關部會官員就「全國性公民投票籌備情形及公務人員在選舉、罷免、公民投票與國家考試程序中應恪守之行政中立規範」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莊瑞雄質詢指出,現行「選罷法」規定,不得在投票所30公尺範圍內,勸誘他人投票、不投票,然而近期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罷免投票,有一些遊走法律規定的行為,比如在投票所範圍30公尺的邊緣泡茶聊天、甚至拿計數器計人數,詢問些動作會不會影響一般民眾,以自己的意志進行投票。

李進勇說,現行的法律就是投票所30公尺範圍,不得有喧嚷干擾勸誘行為,行為態樣規範得很清楚,最近就是在中二選區立委罷免案時,有人在投票所30公尺範圍裡面,也沒有亂,就是所謂逗留,甚至錄影等,警方也當場就去勸導,不要做這個動作,民眾當場也是有遵守,但民眾事後也來抗議說只是逗留,沒有喧嚷干擾勸誘。

然而,李進勇嚴正表示,站在選務機關立場上,要嚴正說明,「這種行為就是干擾」,讓進行投票者心理受到壓力、受到影響,影響到投票自由和意願。

何欣純質詢時同樣舉中二選區立委罷免案,同樣是投票所30公尺內有不明人士在拉票,但民眾跟警方舉報,警方卻說沒關係,若沒拿牌子、沒掛布條,那不重要。

陳宗彥表示,何欣純所舉的案例,相關影片他有看過,該種行為會造成投票人的心理上的壓力,所以當天也有責成警政署,也有要求台中市警察局,應該盡選務中立的原則下去做執行。

針對明年1月9日的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陳宗彥表示,一定請警政署、台中市警察局,就選務部分貫徹,讓選區選民讓無恐懼的狀況下進行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