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跨派系提案修法 爭取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調漲到5萬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取自羅致政臉書)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取自羅致政臉書)

2021/11/12 18:28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村里長為無給職,而事務補助費21年都未調整,考量物價指數上漲、經濟持續發展,多名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法,將事務補助費從每月4萬5千元調升到5萬元。

立委陳明文表示,村里長的事務補助費21年未調整了,對很多地方的村里長而言負擔很大,我們村里中各項大小事都要由村里長協助,不管是民政、衛政、警政、社政等等,這兩年又要協助相關疫情的防範,真的非常辛苦。對村里長而言,雖然這個職務是無給職,領有每月事務補助費,但實際上來說往往入不敷出,常常要尋求各方資源或自掏腰包。

立委羅致政表示,村里長轄下常有成千上百戶的居民,平常要兼顧的工作繁多,包含民政、衛政、警政、社政等各類事務,這兩年更因為疫情忙得不可開交。村里長是廣義的「公務員」,但卻是無給職,每月僅有的4萬5千元事務補助費,對他們來說普遍入不敷出,經常必須自掏腰包。

羅致政表示,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自2000年法律明定4萬5000元以來,整整21年從未調整過。反觀台灣21年來,物價指數上漲、經濟持續發展,人均GDP更是從1萬4980美元成長至2萬8371美元,加上社會環境變遷,民眾對村里長提供服務的要求也更多元,工作內容大幅增加。

羅致政指出,村里長是當前推動社會安全網的重要角色,舉凡弱勢關懷、老人照護、共餐服務、社區治安、環保志工、巡守隊等,在台灣經濟成長亮眼、財政收支表現優異的情況下,政府也應該體恤這群最忙碌的「公務員」。

羅致政表示,為了讓村里長在執行里政工作上有足夠經費,多位立委特別針對「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提出修正法案,調整事務補助費至5萬元,今天提案已經正式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希望在未來能爭取大家的支持,讓村里長在推動各項工作時不再捉襟見肘,更多的資源,更好服務。

參與連署的民進黨立委包括劉櫂豪、蘇治芬、羅致政、莊瑞雄、江永昌、蔡易餘、王美惠、邱泰源、吳玉琴、管碧玲、蘇震清、何欣純、林楚茵、林俊憲、范雲、楊曜、許智傑、陳秀寶。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取自陳明文臉書)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取自陳明文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