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通挨轟吃個資怪獸 林亮君:連健康紀錄都收集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大數據中心,透過台北市實聯制已取得5000萬筆個資惹爭議。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本報合成)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大數據中心,透過台北市實聯制已取得5000萬筆個資惹爭議。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11/17 15:38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大數據中心,透過台北市實聯制已取得5000萬筆個資惹爭議,台北市政府稱只是身分識別工具,不過北市議員林亮君轟,台北通實際上已成為暴吃市民個資的怪獸,申請台北通甚至須同意授權蒐集「C111健康紀錄」,進出場館實聯制為何要將健康紀錄給台北市政府?

林亮君表示,北市資訊局今年1月指,台北通顯示不同局處在使用者授權下使用資料的軌跡,這樣資訊的累積讓北市府知道每個市民的需求,以提供適合的市政服務;林說,這就是藉由ID數位足跡,意思是Profiling對用戶建檔與側寫,追蹤個人資料習慣,Profiling強度上升到某水準,就有可能成為Surveillance數位監控。

林亮君質疑,未來用台北通去辦理某市政服務,對方有可能透過系統看到你的圖書租借紀錄、健康醫療紀錄、進出公立運動場館的時間等個資?許多專家學者反對在沒有更嚴格的法律規範下推數位身分證,因政府資料蒐集很容易就會跨過數位監控界線,不同政府單位間個資能否交換、整合,也需要法律高度規範。

林亮君指出,大家在申請台北通會員、安裝App時常沒看的同意書,北市府利用台北通進行數位「總歸戶」,把各種需要不同程度個資的服務全部集中在一起,然後向民眾漫天喊價,要求市民把所有個資都一口氣全交出來再說。

她說,個資法第5條規定,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或利用,應尊重當事人之權益,依誠實及信用方法為之,不得逾越特定目的之必要範圍,並應與蒐集之目的具有正當合理之關聯。台北通對市民要求的個資概括授權,明顯違反個資法,台北通對市民個資侵害,已是現在進行式。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