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崐萁擬循「同舟計畫」重返國民黨 引黨內怒:考紀制度可以廢除

無黨籍立委傅崐萁擬重返國民黨。(資料照)

無黨籍立委傅崐萁擬重返國民黨。(資料照)

2021/11/17 12:2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因違紀參選花蓮縣長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無黨籍立委傅崐萁,今日傳出將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推動黨員回娘家的「同舟計畫」重回國民黨,據了解,國民黨下午中常會將正式通過,引發黨內高度爭議。

黨內人士質疑,凡是經開除、撤銷黨籍等考紀處分而離開國民黨的人,應該經由考紀程序,經地方考紀會與中央考紀會兩級審核通過,才能重回國民黨,至於由組發會執行的「同舟計畫」應該只能適用於自行退黨或失聯黨員,否則國民黨的考紀制度可以全部廢除,而且沒有公道。

黨內人士指出,對於國民黨這種剛性政黨而言,當初被開除、撤銷黨籍的人,黨不知道他今天是否已經真心悔改,改過向善,必須評估其是否對黨有重大貢獻,而這項評估工作就是由地方與中央考紀委員會負責,這也是任何一政黨考紀制度存在的意義。

這位人士透露,若傅崐萁走正道透過考紀程序重回國民黨,其實並不困難,黨中央掌握半數以上的考紀委會,通過不是問題,如果傅透過「同舟計畫」重回國民黨,這就是「開巧門」,以後黨的考紀制度都可以廢掉了,否則考紀辦法規定被開除者要6年後,被撤銷黨籍者要3年後才能申請回黨,今後都可以利用「同舟計畫」回來,這對當初遵守黨紀的人不公平,願意相信並堅持黨紀的人也都被打了一個耳光,前主席江啟臣時代起碼還能守住這個底線,沒想到朱立倫上任後就完全破功。

這位人士強調,此風不可長,因為這樣完全沒有公道了,否則大家幹嘛爭取黨的提名,掛無黨籍參選都可以,反正選後一樣可以回來!而且現在還有很多被開除、撤銷黨籍的人,甚至有些人還在打官司,今後全部都可以回到國民黨。

此外,針對外傳國民黨籍花蓮縣長、傅崐萁妻子徐榛蔚,當初因為違紀幫傅參選立委站台,被國民黨停權1年,目前停權時間已經結束,已恢復中常委職權,黨內人士也質疑根本違反規定。

這位人士指出,徐榛蔚過去是被考紀會通過停權1年半,後來徐榛蔚提出申訴,案子才送到中常會,中常會要求考紀會再行研議,時任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也希望考紀會改為不處分,但後來考紀會改為停權1年,中常會仍不高興,又把該案退回考紀會,既然停權1年的新處分案被退回,就應該按照舊案的一年半時間,目前還在1年半的效期之內,因此徐榛蔚應該還不能恢復行使中常委職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