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眾議員團訪菲台印度 柯寧:印太盟友對抗中國極為寶貴

由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寧(蔡總統右方)率領訪問台灣的美國國會代表團美東時間14日返回華府。柯寧一行在台灣期間,拜會總統蔡英文(中),以及外交部與國防部。(中央社)

由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寧(蔡總統右方)率領訪問台灣的美國國會代表團美東時間14日返回華府。柯寧一行在台灣期間,拜會總統蔡英文(中),以及外交部與國防部。(中央社)

2021/11/15 10:35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克雷波、李麥克、塔柏維爾及眾議員岡薩雷斯和艾爾濟訪問美國在東南亞的盟友與夥伴,走訪印太司令部、菲律賓、台灣和印度。柯寧表示,印太地區是全球最大的軍區,當地盟友對於確保美國對抗中國過度擴張極為寶貴。代表團得以親眼見證從印度大陸到太平洋島嶼夥伴國家所面臨的問題,他感謝東道國與駐紮在當地的美軍。

美國聯邦參、眾議員11月9日晚間搭乘軍機抵台訪問。據報導,訪團成員包括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塔伯維爾(Tommy Tuberville)、克雷波(Mike Crapo)、李麥克(Mike Lee)與眾議員岡薩雷斯(Tony Gonzales)和艾爾濟(Jake Ellzey)等共和黨籍議員,另也包括美軍上校和上尉等人。

訪團在台期間低調,進入總統府、國防部並參訪台積電等,但未安排記者會等公開行程,外交部和AIT上週也均未說明訪團細節。

訪團不單訪問台灣,柯寧辦公室在訪團返美後,於14日發布新聞稿說明此次訪問。柯寧表示,此行訪問美國在東南亞的主要盟友與合作夥伴,並支持美軍印太司令部在疫情後,持續在印太地區建立安全合作並加強與主要盟友的雙邊關係。

柯寧表示,印太地區是全球最大的軍事戰區(military theater),當地的盟友對於確保美國對抗中國過度擴張極為寶貴。代表團得以親眼見證從印度大陸到太平洋島嶼夥伴國家所面臨的問題,他感謝東道國與駐紮在當地的美軍。代表團此行首先拜訪印太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之後前往菲律賓、台灣與印度,並與達賴喇嘛的代表會晤。

外交部也在今日說明,訪團一行12人於11月9日至11日訪問我國。訪團在台期間曾晉見總統、拜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進行視訊會談、接受外交部政次曾厚仁款宴,及拜會國防部長邱國正,就台美關係各項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外交部說,柯寧參議員是台灣在美國聯邦參院的堅強支持者,去年2月曾於華府會晤訪美的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多次連署支持友我議案及聯名函,如「台灣法案」(TAIPEI Act)及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聯名函。柯寧參議員也是「晶片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及「台灣嚇阻法案」(Taiwan Deterrence Act)等多項友台法案的重要推手,致力促進台美在關鍵供應鏈及安全層面的合作。

此外,外交部表示,卡雷波及李麥克兩位資深參議員長期支持各項友台議案,也是我在美國國會的重要友人。塔柏維爾參議員、岡薩雷斯眾議員及艾爾濟眾議員則是第117屆美國國會新科議員,對台灣事務非常關注。

外交部說,此團是疫情以來首次横跨兩院的美國國會大型訪台議員團,他們的來訪彰顯美國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及一貫堅定支持。外交部由衷感謝柯寧參議員一行的情義相挺,以及對各項台美重要議題鼎力相助,相信此行將有助進一步深化我國與美國國會的深厚情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