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拜登宣布出兵69萬保衛台灣?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近日網傳謠言稱「拜登宣布驚人決斷!出兵69萬!死保台灣!絕不能讓中國提前統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網傳影片出處並非來自具可信度的新聞媒體,且此影片將美退休官員的個人評論與看法,移花接木成為美政府的宣示與行動,此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近日網傳謠言稱「拜登宣布驚人決斷!出兵69萬!死保台灣!絕不能讓中國提前統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網傳影片出處並非來自具可信度的新聞媒體,且此影片將美退休官員的個人評論與看法,移花接木成為美政府的宣示與行動,此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2021/11/14 17: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謠言稱「拜登宣布驚人決斷!出兵69萬!死保台灣!絕不能讓中國提前統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網傳影片出處並非來自具可信度的新聞媒體,且此影片將美退休官員的個人評論與看法,移花接木成為美政府的宣示與行動,美國總統拜登也未曾於11月4日宣布全力支持中國統一台灣,此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本月12日發布報告表示,近日網傳2則美中台議題謠言,並搭配影片宣稱「拜登宣布驚人決斷!出兵69萬!死保台灣!絕不能讓中國提前統一」,另有1段謠言內容完全相反標題為「拜登突然宣布!全力支持中國統一台灣!不料中國當場拒絕!極其罕見!真的要出大事!」,經事實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謠言影片出處分別為YouTube影音頻道「龙之声」、「伟大中华」與「了不起我的中国」,影片中未有採訪相關消息人士看法,且以機器聲音念旁白,搭配上照片畫面,3個頻道皆非具可信度媒體所成立的官方頻道。

事實查核中心前往白宮、美國國務院以及美國國防部官網查找,從美國總統拜登自今年1月20日上任至今的新聞稿或聲明稿,並未發現關於「出兵69萬死保台灣」相關資料;經檢視影片內容,查核中心發現謠言內容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前情報官員」史考特瑞特(Scott Ritter)於俄羅斯媒體《Russia Today》所發表評論,經比對可知,網傳影片將史考特瑞特的言論,移花接木成為美國政府的宣示與行動。

查核中心前往採訪戰略學者、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林穎佑進一步指出,美國並沒有宣布要出兵69萬保衛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則表示,若傳言所聲稱美國總統拜登將出兵69萬兵力保衛台灣,代表美軍須登岸,意味著將會有大量船隻在台海周邊,但假使美國動員幾萬部隊,如與中國解放軍發生衝突,爆發核戰風險也會升高,此為美國不願見到的局面;綜合上述,查核中心判定該謠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