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啟核四》曾文生:馬英九只顧核四不辦正事 期待核四才是缺電原因

針對公投第17案「重啟核四」,反方代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左)表示,歷史證明「期待核四才是缺電的原因」,前總統馬英九把台灣的電力全部賭在核四,只顧核四、不辦正事,所以才會讓我們電業發展停滯。(華視提供)

針對公投第17案「重啟核四」,反方代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左)表示,歷史證明「期待核四才是缺電的原因」,前總統馬英九把台灣的電力全部賭在核四,只顧核四、不辦正事,所以才會讓我們電業發展停滯。(華視提供)

2021/11/13 14:4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四大公投案即將於年底投票,中選會今天下午舉辦首場電視意見說明會,針對公投第17案「重啟核四」,反方代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歷史證明「期待核四才是缺電的原因」,前總統馬英九把台灣的電力全部賭在核四,只顧核四、不辦正事,所以才會讓我們電業發展停滯。台電2015年12月曾自己說安全並非沒有疑慮,核廢料爭議始終沒有共識。

「重啟核四」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正方代表為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對上反方代表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

曾文生表示,提案人沒有說明核四要怎麼樣安全運轉,核四的廢料問題,要怎麼取得人民的共識、好好做儲存的工作?歷史證明,期待核四才是真正造成缺電的原因。馬前總統執政8年,拍板的電源開發計畫,總裝置容量是310萬千瓦,是從2000年以來近3位總統任內最少的,不但低於陳水扁前總統的457萬千瓦,更遠低於蔡英文總統的1600萬千瓦,馬前總統把台灣的電力全部賭在核四,只顧核四、不辦正事,所以才會讓我們電業發展停滯。

曾文生說,核四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辦法運轉、沒有辦法重啟,公投理由書說核四已經完成運轉測試,這是謊言,那是當年自己政府辦的測試,是經濟部辦的安檢,而不是由原能會審查通過的試運轉測試,因為正式的試運轉過不了,所以只好自己辦模擬考,辦完以後對外宣稱說自己已經通過了考試。

曾文生表示,至於真正的試運轉測試,原能會從2007年就開始接受台電提出來的試運轉測試,一直到2014年總共做了7年,試運轉有187個項目,其中有32個項目一直無法通過審核。說核四已經完成安檢測試,已經完成試運轉的準備,這只是欺騙國人的一廂情願。

曾文生表示,更重要的是,在2015年的12月,台電自己針對核四的狀況提出反請求,2015年7月封存之後廠商奇異公司就提出仲裁要求台電付錢,台電公司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本於事實跟專業,在同年12月跟奇異公司提出43項反請求,「證明核四沒有完成,而且安全並非沒有疑慮」,這是2015年12月,這是馬英九執政的時間,不要再牽拖民進黨政府要台電這麼做的。

針對核廢料的問題,曾文生說,黃先生最喜歡說一件事,把核廢料放在他家去,但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或一個政府可以同意這樣做,黃先生還說有很多方法可以把核廢料回收再利用,但沒有告訴各位處理過後還是要運回台灣,要找最後儲存場,全世界沒有一個已經完成的核廢料高階儲存場,此外核廢料的爭議在台灣社會始終沒有共識,核一廠的乾式儲存場從新北的市長朱立倫到市長侯友宜沒有一位同意使用。

曾文生說,北部地區縣市首長甚至是中部縣市長,都對核四重啟抱持高度疑慮甚至反對,這不是政治攻防,這是台灣的安全問題,還是少數台灣跨黨派共識。

曾文生表示,提案方說核災不可怕,甚至說沒有一個人因為福島核災而死,這個說法這是沒有同理心的行為,可惜的是連馬總統都這麼說。福島核災很多情形相信國人都歷歷在目,甚至福島30公里的範圍人口都疏散,數十萬居民無家可歸,過10年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至於斷層問題,曾文生在第二輪發言表示, 2013年中央地調所做出一個報告,確定以前被稱為S構造的是斷層,原能會審查結果要求做更多進一步確認,因為無法完全排除是活動斷層可能性,今年最新報告提到,2019年經濟部地調所已經證實核四外海有一條93.9公里的斷層,這條斷層如果動作,引發機組正下方斷層的作動,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需要謹慎評估。請問提案方為什麼要逼台灣人民選擇一個電廠要蓋在斷層正上方?我們不能有其他選擇嗎?

曾文生說,反方代表剛剛拿已故李應元前署長出來消遣,希望台灣公共議題多一點嚴肅性,用消遣揶揄無法解決問題,最後他要告訴國人,核四重啟只是不切實際的意識形態,不是科學專業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