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區劃改制升格應享均權 林右昌:不是誰併誰、誰吃誰

基隆市長林右昌強調,合併不要落入搶錢的觀念,是讓2300萬人享有均等權利。(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強調,合併不要落入搶錢的觀念,是讓2300萬人享有均等權利。(記者盧賢秀攝)

2021/11/12 14:21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在答覆市議員鄭文婷質詢時表示,行政區域劃分改制升格,不是誰併誰、誰吃誰、大吃小或有錢吃掉沒錢的,不要落入搶錢的觀念,是2300萬人都享有均等權力。

北北基行政區劃整併議題,林右昌提出了與北海岸和東北角7區合併升格大基隆;基隆、汐止和台北市整併為大台北市等2方案。

市議員鄭文婷今天質詢林右昌較傾向那個方案,她也認為,討論升格就會牽動到統籌分配款一般補助的問題,這是最現實的問題,基隆市一般補助款和統籌分配款,1年有120億元,占全國2.59%;但6都總共分配2569億占全國55.13%,拿了超過一半,很不公平,希望整併之後資源合理公平分配。

林右昌表示,他提出行政區域劃分整併是基於縣市平權與區域發展為出發點,他說,20年前凍省之後,5個省轄市只剩下基隆、新竹和嘉義,那個年代省轄市為區域政治經濟發展重心,比一般縣市層級高,凍省後,現在縣市都由中央管轄,沒有省的層級,直轄市和一般縣市層級一樣。

目前全台行政區域只剩北北基最不合理,台北市發展腹地受限,10多年來發展在衰敗、人口外移,須要一個出口;此外在生活圈觀點,新北市金山萬里等7個區,生老病死都在基隆,就生活圈和產業經濟發展角度來談行政區劃。

市長林右昌表示,目前縣市自治權不平等,2300萬人口因居住地方不一樣,享有不同的資源,非常不合理,也造成城鄉差距、衍生貧富差距的問題,不管那一個政黨執政,都應該要面對。

至於財政分配的問題,林右昌說,竹科1年稅收約1900多億,但基隆港和基隆關1年創稅2100多億元,在有港工捐年代基隆1年分配20幾億,現在統籌分配款加權和基隆港盈餘分配,1年多9億元,差了10幾億,稅收一直未補給基隆市,他要求應該要把基隆財損算到基隆稅收,對基隆市較公平。

他也強調,行政區劃改制不是誰併誰、誰吃誰,也不是大吃小有錢吃沒錢的,是以更合理化、更平權的態度討論縣市之間合併,才不會落入合併就是搶錢觀念,而是讓2300萬人民都享有均等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