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該不該重啟?矢板明夫點出3個「看不見的風險」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重啟核四,有3個看不見的風險。(資料照)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重啟核四,有3個看不見的風險。(資料照)

2021/11/10 19: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針對重啟核四議題,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在台灣建造核能發電廠,風險和成本相較其他國家高很多,有3個原因。

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他在核能方面的專業知識不多,只能從地緣政治和國際關係的角度談幾點粗淺看法。他強調,他並不是反核主義者,「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有核發電廠,我並不認為都是錯誤的,做任何事情想有回報就一定有風險,重要的是風險和回報的比例,是不是可以接受的。」

矢板明夫認為,在台灣建造核能發電廠,風險和成本要比別的國家高很多,原因有三:第一,台灣處於地震帶上,又幅員狹小、沒有縱深,一旦發生如日本311大地震時,福島核電廠規模的核洩漏災難,即使傷亡不多,台灣全島也有可能被國際社會認為是災區。他指出,311地震過後十幾年的今日,國際上還是存在許多對於災區的歧視。

第二,台灣被很多國際組織排除在外,擁有的外交資源有限。一旦有狀況,能夠得到多少國際社會上的幫助很難預測,日本電視劇《日本沉沒》探討的就是不可抗拒的天災逼近,及現狀造成的種種環境問題,劇中就有日本政府懇求國際社會幫助被各種刁難占便宜的場面,「試想如果是台灣,處境一定比日本更加艱難。」

第三,台灣旁邊有一個強大的敵人,一直虎視眈眈企圖用武力吞併台灣。矢板明夫說,建造核能發電廠、無疑是在自己的頭上豎起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The Sword of Damocles),這把懸頂的劍,時刻存在危險,「試想,一旦發生戰事,如果對岸久攻不下、傷亡慘重的話,說不定就會打起攻擊核電廠的主意。因為台灣面對是一個既輸不起又沒有底線的敵人,但對所有的台灣人來說,有可能面臨滅頂之災。」

綜合以上幾點,矢板明夫認為,在台灣建設核能發電廠,有很多表面上看不到的風險和成本,提供民眾做為投票時的參考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