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北基區域劃分升格 基隆近六成民眾支持

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出行政區劃案,基隆人有近6成支持新北7區和基隆一起合併升格。(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出行政區劃案,基隆人有近6成支持新北7區和基隆一起合併升格。(記者盧賢秀攝)

2021/11/09 14:41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出北北基區域劃分整併升格案,根據最近民調公司所做的民調顯示,有57.9%基隆人支持與新北7區合併升格,新北市7區的民眾也有近4成支持與基隆合併,同時平溪區和雙溪區有5成以上民眾支持與基隆整併升格,如果大基隆和大台北市只能二擇一,2個方案支持者旗鼓相當。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對這項調查結果並不意外,符合民眾共同生活圈的期待,期待民眾深入討論凝聚共識,落實縣市平權。

北北基行政區劃整併升格,林右昌提出2個方案。1個是基隆市與新北市相連的7個行政區,包括石門、金山、萬里、平溪、雙溪、瑞芳與貢寮「合併升格」,另1個方案則是基隆市與鄰近的汐止、台北市,合併升格為「大台北市」。

「匯流民調」在10月底針對整併升格案做了民調,基隆市民有57.9%支持基隆市與新北7區合併升格為直轄市,27.9%反對,另有14.2%無意見。鄰近的新北7區民眾,有41.3%支持與基隆市合併升格,36.6反對,另22.2%無意見;其中平溪區和雙溪區有5成民眾支持與基隆市整併升格,萬里、貢寮和瑞芳則有4成以上支持。

至於基隆市與新北市汐止區、台北市合併升格為「大台北市」,有46.3%表示贊成、42.3%反對、11.4%無意見。若2方案只能「2選1」,有40.6%支持與新北7合併,也有40.7%希望整併為大台北市,另有18.7%無意見。

對這項民調結果,林右昌表示並不意外,新北市鄰近的7個區和基隆本來就是共同生活圈,生老病死甚至就學就業都在基隆,符合人民期待,但重要的是推動縣市平權、人民共好,各縣市的民眾不因所處縣市貧富差別而有不同的對待,且縣市平權對國家競爭力和發展是重要的事。

林右昌說,越討論會想得越清楚,深入討論、凝聚共識,現在時機點正適合討論,不論行政區劃、財政劃分、財政分配及組織權力編制的問題一定要解決,否則不利國家競爭力和發展,明年修憲,國土規劃、行政區劃的應該被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