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氣候變遷表現指標 最新資料︰台灣排名60倒數第5

國際氣候變遷表現指標公布,台灣排名60倒數第5名,學者徐光蓉提建言。(圖為徐光蓉提供)

國際氣候變遷表現指標公布,台灣排名60倒數第5名,學者徐光蓉提建言。(圖為徐光蓉提供)

2021/11/09 11:3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國際「氣候變遷表現指標」(CCPI)排名今天下午將在英國公布,根據台大退休教授、媽盟氣候行動倡議發起人徐光蓉掌握的最新資料顯示,台灣在氣候變遷表現指標排名第60,為倒數第5名,比去年第57名(倒數第5)名次退後3名,屬於表現最差的一群。

這次評估對象是全球60國加上歐盟,涵蓋全球9成以上溫室效應氣體排放。依據往例前3名從缺,從第4名開始排,這次奪得第4名的是丹麥,第5名瑞典,第6名是挪威;64名是最後一名,台灣為第60名。

評分指標分四類:溫室效應氣體排放(40%),再生能源發展(20%),能源使用(20%)與氣候政策(20%);前三項數據根據國際相關統計資料估計,最後一項由該國專家評估。

台灣在溫室效應氣體部分排第62名(倒數第3);再生能源發展第58(倒數第7);能源使用第57名(倒數第8);只有能源政策排第42,是評比中最佳成績。

徐光蓉今天上午表示,自2005年起,國際民間團體每年針對主要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國進行「氣候變遷表現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CCPI)評估,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UNFCCC COP)會議期間發布結果。本次報告也如此,於11月9日-COP26期間正式公布,今年增加三個被評估國家:菲律賓、哥倫比亞與越南,對象共計全球60國及歐盟,如同以往,前3名從缺,丹麥、瑞典與挪威三個北歐國家分占4、5、6名。

徐光蓉表示,伊朗、沙烏地阿拉伯與哈薩克分別名列62、63、64為最後3名。台灣與去年相同仍排倒數第5,因為前面多了三個國家,排名由57落到60。在氣候政策評比部分,台灣比去年略差,排名42;氣候變遷實際作為表現太差:溫室效應氣體排放排名62 (倒數第3),再生能源排第59 (倒數第6),能源使用第57名 (倒數第8)。

徐光蓉表示,台灣2015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並提出因應氣候變遷的自願減量承諾(NDC),只是法規缺乏確切執行期程,實踐、追蹤與考核非常困難;且NDC過於寬鬆,短期內不需努力即可實現,與國際趨勢差距太大,對應越來越多開始認真減量的國家,仍以蝸牛步伐前進的台灣與國際趨勢漸行漸遠,氣候變遷表現評估落到接近谷底。

她說,台灣從1995年COP1就開始關注氣候變遷問題,但減量目標一再往後延,排放量持續增加。據IEA資料,1995年台灣總二氧化碳排放、每人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與每人每年用電量分別是全球最多的第24、36與25名;2019年各項指標已經前進為第22、19與12!清楚地顯示台灣的排放量與用量是以超越全球平均的速度增加。台灣人口占全球0.31%,但2019年能源使用與二氧化碳排放均占全球0.76%。

徐光蓉表示,最早在1998年將2000年排放設為基準(量),目標訂在2020年排放回歸基準年2000年排放。2008年政黨二度輪替,但目標年延至2025年並未更改。到了2015年又將排放基準增加為比2000年多兩成的2005年,目標變更為2025年減一成,2050年減半。蔡總統在今年地球日宣布台灣將於2050年達淨零碳排,與「巴黎協議」要求相當吻合,可惜並沒有提出如何在2050年到達零碳排放的近期與中期方法、策略與路徑。

徐光蓉指出,2015年巴黎協議以「追求增溫不超過攝氏1.5度」為目標,需要「在本世紀中人為排放要和自然吸收相當」- 即2050年零碳排放。雖然目前增溫還不到攝氏1.5度,但超過攝氏50度的酷熱已經越來越常發生,北美、歐洲與俄羅斯的森林大火延燒數月甚至跨年,西歐、中國與美國突如其來的暴雨,持續的乾旱已在地球的各個角落不時發生;人們熟悉的氣候系統已接近崩解,現在控制增溫在攝氏1.5度仍有希望,達到這目標當然是困難重重,但為了避免未來可能更惡劣更難以預測的生存環境,快速減量是不得不的必要手段。

她說,過去20多年來,不分黨派的執政者持續擁抱3、40年前以高耗能產業帶動經濟的發展模式,畏懼財閥的批判,竭盡所能地設法填補他們「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需求,怯於規範;工業與能源部門和石化原料為主的非能源部門持續消耗6成以上進口能源,二氧化碳排放當然居高不下,近年甚至消耗全台近7成能源!

徐光蓉表示,最近政府擬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改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以課徵「溫室氣體排放管理費」為主軸,希望以價制量降低排放。只是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已經到快送急診了,只靠修法與課徵稅費可能無法產生有意義的減量行動,也緩不濟急。

徐光蓉強調,我們需要立即嚴肅檢討現況與可能潛力,制定明確減量目標與手段,設置基金協助經濟與能源弱勢族群轉型,在合理分配社會與環境資源前提下改變產業體質帶動能源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