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倡議蓋核五 蘇揆反問:你覺得要蓋在哪裡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進入議場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進入議場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羅沛德攝)

2021/11/09 10:0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包含「重啟核四」在內的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今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表示,台灣應該向法國取經,發展先進核能,甚至建設核能發電第五廠(核五);行政院長蘇貞昌冷回,「委員你覺得要建在哪裡」,並指出法國沒有地震帶,但是台灣有地震帶,而法國的鄰國德國,在總理梅克爾時代就已經達成零核電。

立法院院會今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繼續質詢;羅明才質詢時問蘇揆,四大公投是否會鼓勵國人投票?蘇貞昌表示,會積極鼓勵國家的主人-人民,踴躍出來投票,要投四個不同意,台灣才會真的有利,「才不會被亂下去」。

羅明才不甘示弱,表示也有人說要投四個同意,台灣才會有好運氣;蘇揆反問,「委員你支持重啟核四嗎,核廢料還堆在新北市,委員支持嗎?」。羅明才並未回答蘇揆的問題。蘇揆之後表示,核四的問題是實在太過時,許多機件停產。

因此,羅明才表示,那是不是來蓋一個最好的機組,法國都是用核電,且有全世界最好的核能發電,台灣這麼好的寶島,沒有電不行,重啟一個為百年大計的,核能第五電廠,最棒的安全核電廠設施,最好最貴沒有關係,可以安全用百年的,向法國來取經,台灣重啟核能,未來就是核能發電第五廠。

蘇貞昌又反問羅明才,「委員你覺得要建在哪裡」;羅明才說,要心平氣和來討論,他不是專家,但法國70%的發電都是用核電,台灣應該用心學習。

蘇貞昌說,法國沒有地震帶,台灣有地震斷層帶,而法國的隔壁德國,在總理梅克爾時代零核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有人提下一代核能發展,但確實是概念性的,連做實驗都還在概念形成中,下一代核發展是發現核廢料問題,所以要做技術改進,還在概念性形成中,經濟部都有掌握技術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