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指重啟核四公投含不實資訊 告發李進勇等人

民團今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指控核四公投理由書有多處與事實不符之處,已到北檢對中選會主委等人提出告訴與告發。站立者為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記者楊丞彧攝)

民團今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指控核四公投理由書有多處與事實不符之處,已到北檢對中選會主委等人提出告訴與告發。站立者為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記者楊丞彧攝)

2021/10/26 18:0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後,12月18日的四大公投被視為下一個戰場。而針對公投第17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多個公民團體指出公投理由書中有多項不實資料,涉違反刑法第213條「公務員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規定,今到台北地檢署提起告訴與告發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等人。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指出,公投理由書中宣稱「儀控設備的零件備品問題,則是經濟部以以政治考量,竟採用民進黨顧問楊木火散佈多年的謠言」;然而依台電2019年2月1日新聞稿裡面提到,「核四安全儀控系統的設計為全球獨一,且已逾20年需汰換,而該供應商已停產,備品取得困難」等語,可證核四確有備品取得困難之問題。

楊木火表示,台電新聞稿早於中選會2019年3月19日開會審議前公開承認之事,中選會卻沒開聽證會,且不經查證就認定公投合乎規定讓其通過。且據本月監察院的報告,也已證實「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理由書,多處與事實不符。而中選會明知資料不實,卻仍將資料列於公文中,明顯違反刑法第213條之規定。

楊木火也強調,中選會宣稱在公民投票案提案理由書並無逕自修改之權力,但在2020年9月17日最高行政法院109年度判字第476號新聞稿指出,中選會有權要求提案人修改理由書中不實資料部分。楊木火不平地說,核四公投裡面內容多項不實,他們早告知中選會,對方卻置之不理,用強制性工具壓制地方居民是相當不公平的。他不禁感嘆,法律難道只有台電適用,貢寮人就不適用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表示,距離公投不到2個月時間,希望中選會盡快改正不實陳述文件,讓民眾在正確資訊下,做出正確決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則說,理由書裡面資訊會讓民眾誤認為經過政府驗證的真實資訊,影響其投票意願,希望其中與事實不符的部分應做修正,而不是讓人民依據登載不實的資訊投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則提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當任新北市長時,曾說「假設沒有核安怎麼可以用核電,如果沒辦法處理核廢料憑什麼用核能」,但這都是進行式,都是台灣的狀況。此外,核四沒辦法解決缺電,但這些資訊都被掩蓋了,也沒被詳細論述、適當揭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