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租屋黑市 立委籲建立調查機制、補強基本居住水準規範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中)26日邀請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右二) 、立法委員吳怡玎(左二)、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左一)與高雄青年黃騰憲(右一),召開「居安思危租好住好」記者會。 ( 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中)26日邀請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右二) 、立法委員吳怡玎(左二)、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左一)與高雄青年黃騰憲(右一),召開「居安思危租好住好」記者會。 ( 記者劉信德攝)

2021/10/26 11:1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高雄市城中城大火燒出居住安全問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指出,居住正義不能只談買得起,也要關注租屋及安全,呼籲政府進行租屋安全改革,落實租屋登錄,改善租屋黑市,建立全面迅速的租屋調查機制,提供安全居住資源並補強「基本居住水準」規範。

江啟臣今與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等人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進行租屋安全改革,改善租屋黑市。

江啟臣表示,近年重大住宅火災罹難者多屬於居住在環境與安全條件較差的經濟與社會弱勢族群,但台灣長期存在租屋黑市,民間團體推估有7成以上租屋未登錄,政府對租屋市場掌握嚴重不足,建議政府在長期面落實租屋登錄,讓租屋市場透明化﹔短期面行政院應盡速協助各縣市政府清查弱勢者租屋狀況,即刻改善居住安全情況。

江啟臣認為,目前「住宅法」第40條雖表明要衡酌公共安全來訂定「基本居住水準」,但目前只規範「居住面積」和「衛浴設備數」,未將居住安全列入指標,他將研擬提案修法,把居住安全納入,訂定「基本居住水準」。

吳怡玎指出,城中城火災將公共安全及社會安全網問題放大,短期內,政府可以藉由對大樓盤查,清理如城中城大樓廢棄商場的廢棄物,降低火災發生的危險性﹔中長期則藉由包租代管方式介入該類大樓管理﹔長期則是藉由社會住宅,補足弱勢民眾不足的租金,讓其住在社會住宅。

呂秉怡指出,台灣租屋市場規模小,7到9成房東用自用住宅名義報相關稅負,且頂樓加建、內部亂隔間、地下室都是常態,長期租屋市場長期不健全,造成租屋黑市,租屋市場政策也因房東不太願意跟政府打交道而事倍功半。

呂秉怡認為,在沒有足夠居住政策資源下,即便只是部分處理,政府仍然無法掌握有多少黑戶 完全無法掌握,就算要解決10分之1甚至20分之1,也要很有政治決心,傾洪荒之力,要從現在開始做。

呂秉怡建議,台灣住宅資源有社會住宅、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租金補貼3項,其中社會住宅應該優先給弱勢﹔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政府給資源給業者,應全數給弱勢﹔對弱勢者居住者要租金補貼,否則弱勢住戶1個月只負擔的起每個月2、3千租金,依然租不起社會住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