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營拿南投、嘉義開發園區超前彰化 縣府駁土地取得不同

彰化縣開發中的產業園區目前共3個,一個是卡在環評的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另一個是鹿港打鐵厝園區,還有一個民間申請開發的惠來產業園區。 (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開發中的產業園區目前共3個,一個是卡在環評的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另一個是鹿港打鐵厝園區,還有一個民間申請開發的惠來產業園區。 (記者張聰秋攝)

2021/10/25 20:1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民進黨縣議員莊陞漢今在議會質詢,抨擊縣府開發產業園區效率和速度遠不及鄰近縣市,就業機會和投資商機都被外縣市吸走了,彰化停頓下來如何能進步?他要求縣府加速「擴大暨變更彰化市都市計畫案」作業速度,不要讓彰化縣總是被人口比彰化還少的縣市超前。縣府反駁指出,土地取得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彰化縣開發中的產業園區目前共3個,一個是卡在環評的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另一個是鹿港打鐵厝園區,還有一個民間申請開發的惠來產業園區。

莊陞漢說,彰化縣隔壁的南投縣,開發中的旺來產業園區,基礎工程近期即將完工,吸引以鳳梨酥聞名的微熱山丘進駐投資,準備興建廠辦大樓,往南的嘉義縣人口比彰化縣少,但以長照園區和機械園區做發展主軸的馬稠後後期產業園區,嘉義縣要打造成全國唯一智慧健康照護園區,園區開發工程趕工中,再以僅與彰化縣一溪之隔的台中市,撇開已經開發完成的園區,光是市府或民間申請開發的產業園區,近20個,磁吸和群聚效應驚人。

莊陞漢指出,彰化縣人口是全國最大縣,交通網絡更不輸嘉義、南投,地理位置在台鐵山海線交會處,迄今,連個上得了檯面的產業園區都「無聲無息」,外縣市產業園區進展順利,速度快,吸引投資資金,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園區基地緊鄰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交通便利成了廠商首選,所以只要選對位置,園區基礎工程完工,招商成效顯而易見

話鋒一轉,莊陞漢指出,反觀,彰化縣光是一個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通盤檢討都可以做3、40年都無法完成,都市重劃速度跟不上工商速度,怎麼會有廠商要來彰化,會有新人口移入,減緩人口流失,根本是癡人說夢!

對此,經濟暨綠能發展處長劉玉平答詢指出,縣內目前有2件公辦、1件民間申請的園區開發案進行中,二林精機園區還在中央環評階段,打鐵厝園區今年4月通過環評,現由建設處審核開發計畫,民間申請惠來園區已啟動環評審查,都有依法依程序展開,計畫沒有停滯。

縣府會後回應指出,產業園區的開發關鍵是在土地的取得、中央土地徵收、農地及環評政策,鄰近縣市這些園區都是早期利用台糖土地規劃之園區,但近年台糖土地的釋出已嚴重限縮,加上農地政策緊縮,新的園區開發愈來愈困難。幾年前溪州彰南產業園區已進入開發階段卻因政治因素被迫終止,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去年2月行政院環保署第5次小組審查通過後也因不明原因停止續審,這些變數都是第一線規劃團隊無從預料和掌控。

民進黨縣議員莊陞漢今在議會質詢,抨擊縣府開發產業園區效率和速度遠不及鄰近縣市,就業機會和投資商機都被外縣市吸走了。(擷圖自直播)

民進黨縣議員莊陞漢今在議會質詢,抨擊縣府開發產業園區效率和速度遠不及鄰近縣市,就業機會和投資商機都被外縣市吸走了。(擷圖自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