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議員籲儘速輔導老舊大樓成立管委會 增加預算補助住警器

面對多位市議員質疑老舊大樓公安問題,市長盧秀燕表示,在法規修定通過前過渡期,將請業務單位研擬協助方式。(記者蘇金鳳攝)

面對多位市議員質疑老舊大樓公安問題,市長盧秀燕表示,在法規修定通過前過渡期,將請業務單位研擬協助方式。(記者蘇金鳳攝)

2021/10/22 17:4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今天舉行老舊建物安全專案報告,市議員黃守達、林祈烽、王立任、陳廷秀、邱素貞、陳成添、鄭功進、黃馨慧、吳瓊華等市議員關心老舊大樓防災安全,建議市府專案儘速輔導老舊大樓成立管委會,還增加預算補助住警器,強化大樓公共安全與居住品質。

市長盧秀燕指出,昨日內政部部務會議也通過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目前修法中,中央地方一起協助老舊住商混合式大樓的管委會成立,在法規修定通過前過渡期,將請業務單位研擬協助方式。

消防局指出,台中市住警器設置率去年為35.54%,截至今年9月已提升到60.81%,提升比率達25.27%,預計12月底達67.24%,明年持續編列800萬元預算。

市議員林祈烽表示,市府的專案報告列了43處類似高雄城中城的危老大樓,其中僅有5處無設置管理委員會,但消防安全設備不合格的卻有9處,防火管理有1處不合格,面對這種無管委會的危老大樓,都發局和消防局應強制介入,要求所有住戶應增加或改善消防設備,如需補助,市府更應該提出專案來辦理。

市議員王立任指出,消防局長期消極面對台中市消防安全設備合格率低的問題,從2018到2020近三年來皆為六都最低,要求消防局加強安檢,並向市民宣導消防安全設備的重要性,防止在未來災害時又造成更多死傷。

市議員邱素貞表示,高雄「城中城大樓」一把火,燒出老舊建物沒有管理委員會問題,市府應儘速輔導老舊大樓成立管委會,以強化大樓公共安全與居住品質。

市議員黃守達及蕭隆澤則建議市府應多編列預算補助民眾裝住警器,黃守達表示,自9月底,台中市仍有19萬5523戶沒有裝設火災警報器,但台中市2020至2023年每年只編800萬預算補助住警器,若住警器一顆以大量採購350元計,一年也只能補助22857戶。如果不計入市民自行裝設,至少需要8年才有機會達到百分之百的設置率,市府應加快速鼓勵家戶裝置。

市議員黃馨慧表示,內政部火速通過「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正草案,授權地方政府強制84年前取得使照建物成立管委會,但公部門只管開罰,卻沒有完整配套措施、落實危老消防安檢查核,危老管委會就只能當替罪羊?要求內政部授權地方成立管委會前,還是需要公部門有完整配套、落實查核才能真正協助危老大樓住戶人身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