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航江鵬堅遭施明德質疑「也是特務」? 謝長廷回應了

對於施明德質疑也是特務,謝長廷在臉書發文回應。(資料照)

對於施明德質疑也是特務,謝長廷在臉書發文回應。(資料照)

2021/10/20 2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昨天(19日)指認,創黨主席江鵬堅是調查局人員,隨後遭到駐日代表謝長廷反駁。對此,施明德今天回擊謝長廷:「你也是特務?不然怎知道誰是誰不是?」謝長廷晚間發文回應。

謝長廷在臉書回應施明德的質疑,他表示,自己當然不想惹麻煩,但「鵬堅兄已經過世,也不能任人羞辱,還活著的朋友有責任出來澄清」,這是「做人的基本」、他的家屬也是這樣期待。

謝長廷說,曾經跟江鵬堅是同扶輪社、同律師辦公室,也擔任過江鵬堅的競選總幹事,在江鵬堅當主席時任社運部督導,對江鵬堅的過往有一定的了解。

謝長廷回憶,江鵬堅曾親口告訴他,1964年律師考試發表前曾考上調查局,但沒有去就職,在美麗島事件時,江鵬堅已經是律師,不是調查局的職員,調查局如何派江鵬堅去黨外臥底?這點必須謹慎求證。

關於林忠正爆料,民進黨有某位前主席是「調查局派到黨外長期臥底的工作人員」、「過世前向受害人告白且道歉,並將他多年來向調查局寫的報告文都交與受害人」,謝長廷指出,這些資料並不是江鵬堅向調查局的報告文,而是黨外助選團等影印資料等,而家屬的說法是這些資料本來就是施明正放在江鵬堅家中的資料,施明正已經過世,江鵬堅當時罹癌,所以交代家屬還給施明德。

謝長廷說,江鵬堅常和施明正在一起,討論寫作或其他用途,寄放那裡也有可能,除非真的拿出林忠正講的「江鵬堅給調查局的報告」,不然僅憑施明德一人説詞,就判定江鵬堅是臥底,對於故人的名節,還有家屬的感受,將心比心,是不夠尊重。

謝長廷強調,江鵬堅是建黨小組十人之一,如果是臥底,怎麼沒有去密報?民進黨怎麼建黨成功呢?施明德一貫都說蔣經國早就知道民進黨建黨日期,一切都有掌握,但蔣經國的機要室主任卻說蔣經國是組黨當天被告知才知道,李登輝前總統日記也明載蔣經國事先不知道,「我們應該相信上面兩人的說法比較客觀不是嗎」?

有關施明德舉出前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指控謝長廷是特務?謝長廷表示,1991年調查局侵入清大校園,逮捕獨台會學生廖偉程及牧師多人,就是高明輝利用線民密報、打壓台獨的代表作,當時如不是刑法100條及時修改,這些學生恐怕可能被判處死刑,所以當時校園學生教師串連抗議,曾引起軒然大波,現在大家討論線民末稍問題,有人說應該往上追溯,高明輝就是主導加害的一個,現在為什麼變成由高明輝來指認誰是特務,這不荒謬嗎?

謝長廷再舉例,2006年紅衫軍包圍總統府時,謠傳高明輝去找施明德,表示「王幸男跪地求饒」、「謝長廷是特務」等,其實這些事情都鬧上法院,高明輝都否認説過或看到,或稱記不得,「他在審判中說提到他當時有定期和警總開會。我想,黨外時期有好幾件血案迄今未破,也許應該向其查缐索。」

謝長廷強調,民進黨建黨時,「高明輝主持監控業務,有沒有蒐集到祕密建黨日期的情資報給蔣經國呢?這點問高明輝應該最清楚,施先生可以向他求證」,如他們沒有收到報告,證明「沒有線民」或「線民沒有報告」,「這就是值得慶幸的智慧如人性善良高貴面」。

謝長廷也就當時「未向施明德提告」解釋,他稱,因為施明德早年反抗獨裁專制,對台灣民主化有貢獻,而且也任過民進黨主席,「我不會因其晚年的言行,而抹煞他對於過去的肯定,也不願互告讓真正加害者在旁邊涼快看笑話。」

但是,謝長廷表示,有利用其他民事官司,讓高明輝、謝育男都到法院作證了,他們明確承認沒有掌握民進黨建黨日期,所以被國安單位追究了責任。

謝長廷強調:「而我不是線民,沒有拿薪水,也沒有代號、化名,這些也經法院多次調查並有公文書確認在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