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省轄市先行升格?林智堅:大新竹升格先行 樂見其他地方同行

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市府提供)

2021/10/18 12:35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竹竹合併升格」議題後,民進黨內出現「新竹先行」看法。基隆市長林右昌進一步主張中央主導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三個省轄市先行」區域整併升格。林智堅今日在台北表示,大新竹合併升格有高度支持,希望新竹縣市能夠先行,如果其他地方也有意願,我們樂見同行。

林智堅說,過去提出大新竹竹合併升格倡議,這40幾天,看到新竹縣市民高度肯定,國人也高度討論。大新竹合併升格是基於國家發展需要,還有為了提升行政效率,更重要是民意。不管是不同政黨或機構民意調查,對於這個議題支持度都超過5成,趨近於6成,所以他主張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已經成熟,希望大家都能夠支持。

至於相關修法,林智堅認為,地制法修正人口門檻從120萬下修100萬,或者把該條文中「且」經濟文化政治特殊性,把「且」改成「或」。這都要尊重行政院提案,送立法院審查。大新竹合併升格有高度支持,希望新竹縣市能夠先行,如果其他地方也有意願,我們樂見同行。

對於外界關注大新竹的人口總數是否符合現行地制法的升格門檻,林智堅強調,人口限制門檻由有當時時空背景,台灣現在面臨少子化,而且因為疫情過後,現在是數位區域發展,人口限制有沒有其必要性,值得大家來思考。

至於升格是否反而增長房價,林智堅說,大新竹合併升格有三大目標,讓城市持續創新有競爭力,更重要是宜居城市,也是永續城市。大新竹近十年房價持續成長,有別於其他城市,新竹是人口持續正成長,過去10年,單單竹北21%,新竹市4%,大新竹合併升格,讓政府有更多資源與能量,興建更多社宅,減輕年輕人負擔,大新竹合併利大於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