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批謝志偉國旗吐血心聲 吳釗燮力挺「這有什麼錯?」

駐德代表謝志偉、外交部長吳釗燮。(本報合成)

駐德代表謝志偉、外交部長吳釗燮。(本報合成)

2021/10/18 10:0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駐德代表謝志偉在國慶日於臉書分享持「台灣獨立」照片,之後又發文表示舉著國旗「一邊舉一邊吐血」,引起討論。謝志偉強調,他看到將國旗與中華民國占為己有的「某政黨」,與「消滅中華民國」的中共聯手反台獨,他只能「手舉國旗,心想台灣」。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江啟臣對此不滿,今天在立院質疑謝志偉。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力挺謝志偉說,「謝大使只是把這個心聲寫出來,拿著國旗心中想著台灣,這有什麼錯?」

駐德代表謝志偉國慶日時在臉書分享「台灣獨立」照片,又發文表示「邊舉國旗邊吐血」,引起討論。謝志偉今天上午臉書發文回應國旗議題說,他在每張與國旗合照的照片中,心裡想的是台灣,他也相信,大部分旅德台僑在和國旗合照時,心裡想的也是台灣,也都說是「台灣之光」,而非「中華民國之光」。謝志偉強調,他看到將國旗與中華民國占為己有的「某政黨」,與「消滅中華民國」的中共聯手反台獨,他只能「手舉國旗,心想台灣」。

國民黨立委對謝志偉發言不滿,要求謝志偉返台赴立院備詢。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天在外委會質詢時痛批,「什麼叫拿著國旗會吐血?吃果子拜樹頭,你有沒有打電話給他溝通?還是在縱容?」

吳釗燮朗讀謝志偉文章片段,「你如果仔細去看謝志偉大使所寫的這些,相信你可以看到很多台灣人在國民黨威權統治下經歷的歷史共同記憶,他只是把這個心聲寫出來,拿著國旗心中想著台灣,「這有什麼錯?」

對於溫玉霞質疑謝志偉做得不好,吳釗燮也強調,一個外交官表現好不好,是看他和當地政府、政黨、國會議員和社會各界的表現,「一個代表做得好好的,表現超乎其他代表,這是沒有問題的」。

江啟臣質詢時一上台就送給吳釗燮國旗,並要求吳釗燮揮旗,「我看你也沒有吐血」。江啟臣批評謝志偉發言不當、爭議很多,「我們對他相當有意見!」江啟臣同時質疑吳釗燮交給立院的報告,「沒有中華民國四個字」。不過吳釗燮馬上回應「封面就寫中華民國」。

江啟臣連串提問就用完了所有的質詢時間,時間結束時,主席趙天麟因為時間結束而站起身來,吳釗燮問「時間結束了請問我現在可以回答嗎?」不料卻讓江啟臣情緒失控拍桌,批吳釗燮「你就是不想回答嘛,現在都很大牌了可以反質詢嘛」。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力挺謝志偉,也用自己質詢的時間朗讀謝志偉國慶致詞,「當年曾有多少中國人為這面旗子拋頭顱、灑熱血,令人感動至今。但是來到台灣後,這面旗子卻也沾滿了多少台灣人 - 勇敢或無辜的台灣人 - 的鮮血,令人傷痛至今。」

趙天麟說,革命家的鮮血和台灣人在白色恐怖下犧牲的鮮血,「不管是哪一派,都在這個國家,為我們的家園奮鬥,這就是他的意思」。

吳釗燮強調,台灣有各種不同的歷史記憶,我們最終是效忠這個國家,「中華民國台灣」是我們效忠的對象,這絕對不會有問題。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一上台就送給外交部長吳釗燮國旗,並要求吳釗燮揮旗,「我看你也沒有吐血」。(記者呂伊萱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一上台就送給外交部長吳釗燮國旗,並要求吳釗燮揮旗,「我看你也沒有吐血」。(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