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線民」樣態複雜 促轉會:也可能在不知情下提供了情報

立委黃國書被爆出威權時期曾擔任「國民黨線民」,宣布退出民進黨、不再尋求連任。圖為9月1日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報到,他特地穿上紀念奧運羽球男雙金牌的上衣。(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立委黃國書被爆出威權時期曾擔任「國民黨線民」,宣布退出民進黨、不再尋求連任。圖為9月1日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報到,他特地穿上紀念奧運羽球男雙金牌的上衣。(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21/10/17 18:59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被爆出過去曾是威權時期「線民」遭新潮流除名,宣布退黨、不尋求連任,震撼黨內,也引發面對威權時期歷史的反思。行政院促轉會指出,從調查中發現,線民粗分為「進入機關監控者」、「情治機關找人到目標群體之佈建」兩種樣態。線民有不同參與動機,有因為愛國、有的則認為被威嚇,有些還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問話而提供情報,樣態複雜。

促轉會指出,當時提供情治機關情報的運用人員,偏佈各個領域和角落,運用方式各異。有一些是民眾自發單純提供情治機關線報,檢舉他人的不妥言行,有一些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問話而提供情報,但有很大一部分是與情治機關合作,成為我們所說的「線民」。

與情治機關合作之線民,促轉會指出,這可粗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保防」,進入行政機關,國營事業,甚至教育體系的監控者,也就是過往所知的「人二」,再由人二或是組織內部的監控負責人進行監控,甚至請內部人士,教職員工,學生提供情報。國民黨各地的黨部,也做一樣的事,即廣泛提供情資。

另一種,是為了「料敵機先」,情治機關特別找人到目標對象群體而做的布建。有些人可能只是跟情治機關合作,給予他認為無關痛養的情資,但有些人被派去主動貼近目標對象跟群體,因為他們與目標的關係更近,他們更是可以取得更有價值情資,層級因此更高,不但有支津,甚至還接受單訓。

促轉會指出,學者的研究與促轉會的調查都發現,線民有不同的參與動機、有的因為愛國、有的覺得被威嚇、有的就是配合老師教官介紹來的人、有的則有經濟誘因。但即使是線民,有的工作一段時間後也可能因為觀念轉變、或壓力太大而結束合作關係,甚至也有人去跟被監控者坦白懺悔。

促轉會指出,至於所提供的資訊也很多樣,有側重公開言行紀錄者、也有人會深入被監控對象的生活,提供各式資訊,樣態複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