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線民」黃國書退民進黨 邱顯智:「轉型正義」正踏入「深水區」

邱顯智認為,黃國書因為當年擔任「線民」一事退出民進黨,代表著轉型正義正進入白色恐怖的核心地帶。(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邱顯智認為,黃國書因為當年擔任「線民」一事退出民進黨,代表著轉型正義正進入白色恐怖的核心地帶。(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1/10/17 17: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坦承學生時期被迫成為國民黨線民,今天(17日)宣布退出民進黨、退出立法院民進黨團運作。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這件事代表「轉型正義」在台灣的發展,逐漸踏入「最為拉扯人心的深水區」,再度回到白色恐怖的核心地帶。

針對黃國書引咎退黨一事,邱顯智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則消息令人震驚、不捨。這也表示,轉型正義在台灣的發展,逐漸踏入最為拉扯人心的深水區。自從促轉會推動『監控檔案當事人閱覽計畫』後,當年的情治監控體系,以及監控體系的協力者,都將逐漸浮出水面。」

邱顯智指出,「有些人選擇閱覽自己被監控的檔案,找出身邊的『抓耙仔』,解開長年疑惑。有些人選擇不去看也不去想,只怕揭開答案背後的人名,是不能承受的同志夥伴,甚至是最親密的人。這些抉擇與拉扯,再度帶我們回到白色恐怖的核心地帶:人與人相互的不信任與猜疑,人與人之間信賴關係的瓦解,鞏固了威權體系與其既得利益者。」

邱顯智接著說,「對於當事人,對於促轉會,對於整個台灣社會來說,這是無法迴避的課題,也是難得的契機。我們可以重新反省威權體系的傷害,釐清加害者的體系,理解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千絲萬縷,在真相的基礎上尋求和解、寬恕,甚至原諒。當然,現實上另一種可能的途徑,是把監控體系的真相揭露,轉化為獵巫行動,轉化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把政治責任從監控體系的既得利益者,不加區別的轉嫁到監控體系的協力者,藉此圖謀一時一刻的政治利益。」

最後邱顯智直言,還有不少「真相」尚未揭露,這些「真相」日後是否會成為政客的鬥爭工具不得而知,但這些問題都是轉型正義工程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所以,面對真相揭露,我們必須謹慎小心,也必須有足夠的耐心,去辨識威權體制下協力者的各種情狀。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追求全面徹底的真相,才能切中要害的追究責任,進而尋求和解與寬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