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報告:1980年代全國編制3萬線民

促轉會「威權統治時期校園與社會監控之研究」報告指出,調查局於1980年代在全國佈建的線民總數超過3萬人以上,試圖以此織成滴水不漏的社會監控網絡。(資料照)

促轉會「威權統治時期校園與社會監控之研究」報告指出,調查局於1980年代在全國佈建的線民總數超過3萬人以上,試圖以此織成滴水不漏的社會監控網絡。(資料照)

2021/10/17 13:1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在學生時代因擔任國民黨線民,他今日宣布退出民進黨及黨團運作,不再尋求連任,為地方政壇投下震撼彈;根據促轉會近年委託學界所做「威權統治時期校園與社會監控之研究」報告,調查局於1980年代在全國佈建的線民總數超過3萬人以上,試圖以此織成滴水不漏的社會監控網絡。

報告指出,威權統治時期,國民黨政府對監控人民與組織的監控非常廣泛。根據調查局在1981年編印的「佈建工作手冊」,一般佈建實施目的是要「全面掌握社會有關安全及犯罪活動情況」;各地區按人口及安全狀況,區分為每500人、每600人和700人佈建一人,全國預定佈建線民人數達三萬人。

據研究,調查局當年規劃,在佈建的線民中,應有40%平均分布於各行政村里,另外60%要「平均分布於社會結構各層面」。一般而言,偵破佈建主要由負責政治偵防工作的調查局第三處指導,而內線、重點、一般佈建則由主掌佈建業務的第五處管理,再由各外勤處站執行運用。

關於雙方的合作模式,則一律採取單線領導,一般佈建每月至少聯繫一次以上;重點佈建每月聯繫二次以上;內線佈建及偵破佈建應經常保持聯繫。至於待遇部分,偵破、內線、重點佈建每月支領1000元至2萬元不等,而一般佈建則沒有固定薪資。

此外,調查局為了強化大專院校安定工作,另由第二處循保防體系在各大專院校建立重點佈建1000人左右,據統計,調查局於1980年代在全國佈建的線民總數超過3萬人以上。

報告強調,調查局曾監控學界、法界、政界、商界、藝文界、媒體界等知名人士,這些特定人士因為思想言行違逆威權政府的意識形態,引起他人或情治機關的注意,但其思想言行又尚未達到需要鎮壓之程度,因此調查局針對這些人立案監控,以便控制與避免日後對威權統治產生威脅。此外,特定的目標群體,如校園的學生社團、宗教組織、黨外雜誌、海外學人等,也遭到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