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中國打壓台灣吃敗仗 世界醫師會91:16表決挺台參與WHO

台灣醫師會理事長邱泰源率領多位國內醫界人士參與WMA會議。(台灣醫師會提供)

台灣醫師會理事長邱泰源率領多位國內醫界人士參與WMA會議。(台灣醫師會提供)

2021/10/15 21:2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再度吃下敗仗!世界醫師會(WMA)會員大會於台灣時間10月11日至15日在英國倫敦採視訊方式舉行,中國醫師會再次打壓台灣,提案取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決議文,所幸經過一陣激辯後,最後各國代表以99票比19票否決此案,並以91票比16票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O、WHA的決議文。

WMA為全球重要的醫療組織,擁有115個會員國,是WHO重要的國際非政府專業組織合作夥伴之一,在醫療及公衛等議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台灣防疫成就深獲各國肯定,在國際社會卻不斷遭受中國打壓,中國醫師會在WMA也是動作頻頻,所幸台灣醫師會(TMA)提出的「支持台灣參與WHA及WHO相關機制」決議文修正案,在努力溝通下,已於今年1月西班牙大會續會上,各國代表以13比1的票數通過。

此外,今年4月於位階更高的WMA首爾理事會,儘管中國醫師會一再重申反對此案,各國代表卻仍力挺台灣,最後以22比1的票數通過。

今年WMA會員大會於台灣時間10月11日至15日在倫敦舉行,受到全球疫情影響,主要採取視訊方式進行,中國醫師會不顧先前會議結果,提案要求取消支持台灣參與WHO及WHA的決議文,力阻國際挺台。

台灣醫師會理事長邱泰源以WMA理事身分率領十數位國內醫界人士參與會議,他表示,在會議前,就有寫信給各國,請各國支持台灣,並且持續努力溝通。此次WMA會員大會長達5天,從第一天開始,中國醫師會就急著對之前會議結果提出抗議,期間也一直想方設法表達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不斷老調重彈,一再重申「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一定會照顧台灣」等說法。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任程劭儀代表發言時則提及,COVID-19肆虐全球,台灣以SARS經驗及有效的邊境管制等政策,抗疫成果有目共睹,今年5月以來,更成功戰勝第二波疫情,並提供防疫物資給超過100個國家。

不過,程劭儀也提到,台灣因為政治因素,多年未再受邀WHA,2009至2020年WHO舉辦超過數千場會議,台灣申請199場技術性會議,僅受邀64場,被拒率高達7成,認為WHO憲章載明「健康為基本人權,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應該也是各國醫師會所遵循的普世價值。

在經過一陣激辯後,各國代表以99票對19票否決中國醫師會的提案,並以91票比16票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O、WHA的決議文,由於WMA的決議文原則上為10年檢討一次,因此歷經此次會員大會,WMA支持台灣參加WHO及WHA的決議文修正案完整定案,理論上10年內中國醫師會沒有再否決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