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杯葛 朝野協商下午散會、施政總質詢再擇期舉行

國民黨立院黨團15日為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備詢,再度祭出「文攻」,提出散會動議、蘇揆列入國會不歡迎對象等案,均遭民進黨團挾人數優勢否決。(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院黨團15日為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備詢,再度祭出「文攻」,提出散會動議、蘇揆列入國會不歡迎對象等案,均遭民進黨團挾人數優勢否決。(記者廖振輝攝)

2021/10/15 15:5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祭出議事程序策略杯葛總質詢,接連提出會議詢問並要求記名表決、重付表決,讓質詢無法順利進行。國民黨團提出「會議詢問」,要求院會決議將行政院長蘇貞昌列為國會不歡迎對象,不過一一被民進黨人數優勢以表決否定,最後朝野協商結論,今天下午散會,下週二進行中央政府總預算質詢,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再擇期舉行。

本週二院會經過朝野協商,各黨團同意週五進行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下週二舉行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但是國民黨團今天在院會一開始就提出散會動議,被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接著國民黨又提出「會議詢問」,第一案要求院會決議將行政院長蘇貞昌列為國會不歡迎對象,第二案要求院會針對行政官員涉及脫軌行為,國會議長應拿出高度秉公處置,不過兩案都經表決被否決。

為了防堵國民黨以會議詢問方式杯葛總質詢,民進黨團因此提議除符合會議規範所訂權宜問題並經主席裁示之外,本次會議不再處理會議詢問、權宜問題、秩序問題、其他程序之動議或散會動議。經表決後通過,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等人因此衝上主席台,圍住游錫堃表達不滿,隨後主席宣布休息,朝野在休息時間協商。

朝野協商後決定今天上午將報告事項讀完就散會,下午總質詢擇期舉行,下週二中央政府總預算質詢則維持。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原本週二已經有朝野協商結論,今天排總質詢,下週二排預算總質詢,朝野都有簽名,院會也宣讀過,但是國民黨週三卻發出甲動,民進黨團判斷事有蹊蹺,所以民進黨就先排隊,希望掌握遞案權,防止國民黨又提出案海戰術,到時候院會又會報銷,盼落實朝野協商結論,讓議事確定,沒有升高對立的意思。

柯建銘指出,中間發生高雄大火的事情,這樣的情況下,朝野應該都很清楚不應該造成對立衝突甚至打架,誰先打架誰先輸,這部分今天院會朝野都有克制,高雄大火事件要對死者表達哀悼,對傷者祈福。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今天提出要散會動議,但是就這樣散會的話,下週二中央政府總預算質詢就不能進行,所以民進黨團當然反對,國民黨團就用程序性杯葛,要求重付表決等等,民進黨團就予以封殺,後來經過和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和立委賴士葆協商後,同意將報告事項退回的程序走完,下午散會,下週二進行預算質詢,否則這個時間點在國會衝突,沒有人承擔得起。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表示,今天採取文攻的方式,以議事規則為策略,算是小贏,民進黨讓步,經過協商今天只會念完報告事項,下午不會進行總質詢,國民黨團是基於善意,讓行政部門和高雄立委可以到高雄關心高雄大火的事情,經過朝野協商後,達成共識報告事項全面讀完後就散會。

對於陳玉珍稱國民黨是採取文攻小贏,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說,國民黨明明中途文攻不成,衝上主席台要武鬥,是民進黨團不想在這個時候還出現議場衝突,所以才經由協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