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少康批高雄都更 張博洋:高雄不缺天龍觀點政治臭嘴

趙少康批高雄都更20年只做20件,張博洋反嗆他趁火操作,強調高雄不缺天龍觀點的政治臭嘴。(記者王榮祥翻攝)

趙少康批高雄都更20年只做20件,張博洋反嗆他趁火操作,強調高雄不缺天龍觀點的政治臭嘴。(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1/10/15 00:32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城中城大火引發慘重傷亡,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批「高雄都更20年只做20件」,民進黨該為大火負全責;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強調,高雄都更案不多,有包括房價等諸多因素,但高雄不缺天龍觀點的政治臭嘴。

張博洋指出,火災悲劇,第一時間就趁火操作,趙少康片面以「高雄都更20年只做20件」帶風向,影射這次鹽埕區大火是都更太慢導致,然後加碼再扯台積電要來的訊息帶動房價上漲,政府只照顧新貴不顧弱勢等等…。

他表示,看完數據後,發現趙少康根本就是趁災難發生時,故意拿真假參半的資訊出來做政治攻擊。

首先,雙北因房價高,更新起來財務較有效益,所以建商有動力去整合地主推動都更,這從內政部的公開資訊,就可看出雙北對都更的熱衷,和其他縣市有如天壤之別。

他說明都更規則如,需取得法定比例的屋主和地主同意書,是民間向政府申請都更的必要條件,卻是十分費時、耗力,且花錢的工作,結果也往往不了了之,所以建商只會在都更之後、有經濟效益的情況下進場整合。

因此,從民間自提都更單元的案件數來看,便可知每個縣市都更行情好不好,而都更行情好壞,往往和建商意願有關,也意味著和房價的高低有著高度正相關。

張博洋引述「都市更新入口網」統計數據,2010年至2019年,全台灣總共1181處由民間自提的都更單元,雙北比例最高,台北(833件)占了70.5%,新北(211件)占了17.9%,合計88.4%,高雄4件占比小於1%,簡單來說,就是高雄民間申請都市更新根本就不多。

他說,這並非高市府不積極推動都更,事實上市府早在年初就祭出「都更168專案」,希望可加速都更行政流程,在公家機關的職權範圍增加都更誘因;趙少康指控高雄市政府不積極推動都更,顯然悖離事實,且是不了解高雄的人,才會講的天龍觀點。

另外,台積電進駐確實給高雄房地產帶來漲價題材,是建商利多,也讓很多人離買房的目標越來越遠;但站在都更角度來說,房價提高,某種程度也讓建商投入高雄都更的誘因增加,對於高雄整體市容和公共安全也有幫助。

張博洋喊話,身為政治人物,應該是向人民分析公共政策的多面向,而不是「一面狂批房價高」,「一面又罵政府不積極都更」,這只會凸顯無知還有無理取鬧,成為滿口沒營養的政治ㄆㄨㄣ桶。

張博洋呼籲,這次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不幸的火災事件,高雄市政府身為主管機關,當然要負起完全責任,不論是消防安檢、公安檢查等等是否落實,都應該調查、究責,但趙少康趁著悲劇「竹篙湊菜刀」,拿錯誤觀念帶風向抹黑的人,真的滾遠一點,高雄不缺天龍觀點的政治臭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