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國慶演說四個堅持 立委邱志偉:證明民進黨對外政策已趨成熟

立委邱志偉。(資料照)

立委邱志偉。(資料照)

2021/10/13 12:1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國慶大會提出「四個堅持」,包含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認為,這是2007年以來對中國最強硬的國慶演說,明白宣示兩岸現狀就是兩個互不隸屬的主權國家,同時不製造美中與台海的緊張衝突,這證明了民進黨在對外政策上已趨成熟。

邱志偉表示,蔡總統在這次國慶演說提出四個堅持,明確宣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已有別於過去總統常說的「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而是直接上升到兩岸目前是2個主權國家的概念,這是1999年李登輝前總統兩國論的升級版,更是繼陳水扁前總統在2007年國慶演說的「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互不隸屬、各自獨立的國家」宣示之後,對北京最強硬的國慶談話。

邱志偉指出,陳水扁時期是將中華民國與台灣結合,讓中華民國融入台灣的歷史進程,認為台灣才是根本名稱,中華民國就跟許多國家可能每百年會更換的年號一樣。但蔡總統的做法不同,她是將中華民國與台灣的歷史結合,自中華民國中央政府於1949年12月7日宣布遷往台北之後,中華民國就正式與台灣的命運休戚與共。

邱志偉指出,此外,蔡總統還很特別的將「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要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兩者並列,換言之,總統不但在這份國慶文告中提及「兩岸兩國」的事實現狀,同時又將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中「台灣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民決定」,提升至「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邱志偉認為,「兩岸兩國」的事實現狀與中華民國72年來,兩者搭配其實就是當年兩國論的原意精神,同時把李登輝當年必須在兩國前面加入的「特殊」兩字去除,明白宣示兩岸現狀就是兩個互不隸屬的主權國家。

邱志偉表示,但更重要的是攸關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意志,一方面,聽起來跟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類似,但其實不然,蔡總統已將中華民國的變更,納入了台灣人民意志當中,換言之,蔡總統也是在對北京當局喊話,「總統任內,即便修憲也不會修改國號」,用另一種方式表達對憲法與國號的尊重,堪稱這次演說中十分特殊之處。

邱志偉認為,從蔡總統演說之後,美方沒有出言反對國慶演說宣示,默許兩岸兩國的論述,是台美關係穩進成長的象徵,同時中國除了例行謾罵之外,暫無特別行動,仍屬克制,這次演說是民進黨邁入第13年的執政以來,在歷史高度上提升至新的層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