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竹竹合併升格 柯建銘:財政規模增800到千億

台灣客社12日舉辦「竹竹合併座談會」,邀請前立委吳宜臻(右)引言,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中)、前新竹縣長林光華(左)等人出席發表意見。(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客社12日舉辦「竹竹合併座談會」,邀請前立委吳宜臻(右)引言,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中)、前新竹縣長林光華(左)等人出席發表意見。(記者廖振輝攝)

2021/10/12 14:32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指出,若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財政規模將增加800到千億元,新竹縣市會永遠改變,不要抹黑是新竹市長林智堅為了自己出路、民進黨政治算計。

台灣客社今於台北市NGO會館舉辦「竹竹合併座談會」,邀請柯建銘、前新竹縣長林光華、時力立委邱顯智、前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與談。

柯建銘指出,竹竹合併議題是9月5日自由時報專訪林智堅,林智堅對新竹未來有想法,提到新竹縣市應合併,這是倡議。很妙的是,新竹縣長楊文科竟然回應,「合併沒有用,要合併升格才有用」,點出來應修「地制法」第4條,才開始有論述。不要抹黑林智堅是為自己的出路、民進黨充滿政治計算。

柯建銘也指出,若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財政規模會增加800到千億元,新竹縣市會永遠改變。他認為,該合併升格就合併升格,「但有人說這樣不行,要國土規劃、區域計畫、地制法、財劃法,什麼都來」,不過,「財劃法」20幾年沒辦法修,哪有那麼簡單?合併升格僅涉及「地制法」,要搞到修「財劃法」,說十年絕對不會成。

對有人提出「全國縣市一律改為二級政府」主張,柯建銘直言,修「地制法」將成三級政府改成二級政府,「請問國民黨執政縣市誰敢?」不只衝擊地方「柱仔跤」,地方的鄉鎮市代表也都不用選。他也說,民進黨2016年蔡英文執政內部曾有討論,沒有這麼簡單,要看政治能量夠不夠,但議題一直來。

至於若修法,何時能進行?是否趕得上2022縣市長選舉?柯建銘指出,現在國民黨有很多方式阻擋城市進步,對修法是有想法,但要讓民意出來,才能水道渠陳。

邱顯智指出,六都資源較多,中央統籌分配款高到不成比例,導致「一個台灣、兩個世界」,若只談竹竹合併,不把苗栗加進來,從台北到台中變成只有苗栗一個非六都的縣市,苗栗更被邊緣化。

邱顯智認為,不能為竹竹合併,說只要修「地制法」第4條,把直轄市人口門檻規定125萬人改成100萬人就好,若為一縣一市修法,後果會馬上顯現。例如,彰化縣人口早就符合現行直轄市規範,若彰化縣也要申請,不能說不要,雲嘉嘉人口數也滿足資格,屆時,可能變成直轄市的都、比非直轄市的縣還要多,加深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狀況。

邱顯智說,現在是很大契機,要把握歷史機運,做通盤考量,為下個台灣百年奠定基礎,而不是因一縣、一市考量。他認為解決方式,包括要廢除直轄市與非直轄市的區分,並通盤處理「財政收支劃分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