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德英澳關切共機擾台 外交部:我將加強合作確保和平

在十一、雙十的兩國國慶之間的日子,中國派大批軍機大舉侵擾台灣西南空域。(國防部提供、美聯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在十一、雙十的兩國國慶之間的日子,中國派大批軍機大舉侵擾台灣西南空域。(國防部提供、美聯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2021/10/07 20:5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10月以來,中國軍機擾台已超過150架次,美丶日丶澳、德丶英等國紛紛對中方破壞區域和平的行徑表達關切。外交部今天(7日)表示,樂見更多理念相近國家勇於發聲,重視並關切台海安全遭中方片面破壞的危殆情勢。我方將持續加強與民主自由國家共同合作,確保台海及印太和平、穩定與繁榮。

大量中國軍機近期密集侵擾台灣西南空域,國際社會嚴密注意台海安全局勢。

對此,美國白宮、國務院、國務卿布林肯批評中國「破壞穩定」,應停止進行「挑釁性的軍事活動」,強烈敦促北京停止脅迫台灣,並重申對台灣承諾「堅若磐石」。總統拜登也首度回應共機擾台時表示,自己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兩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習近平不應做其他事。

澳洲外貿部表示,「澳方對中國過去一週頻繁侵擾台灣空域一事感到擔憂」,強調坎培拉政府盼望的是一個「安全、繁榮且基於法治的印太地區」,「無論是要處理台灣還是其他地區的爭議,必須透過對話和平解決,不應採取威脅、武力或脅迫行徑。」

日本政府新任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日本希望各方展開對話,兩岸問題和平解決。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日本周邊地緣政治情勢日益嚴峻,日本會考量各種事態,討論該如何因應和準備,持續監控局勢。防衛大臣岸信夫強調,防衛省會密切關注中國和台灣間逐漸擴大的軍事失衡。

德國外交部呼籲相關方切勿採取導致破壞區域穩定的舉動,並強調改變現狀僅能以和平方式,且在雙方同意下進行。此外,德國政府極擔憂台海日益緊張的局勢,一旦發生戰爭,沒有任何參與方能從武裝衝突中獲利。

英國外交部則表示,中共軍機近日在台灣一帶的頻繁活動無助區域和平穩定,需要一個有助於台灣海峽兩岸人民建設性對話的和平解決方案。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另接受專訪時強調,英國致力強化與印太的連結,包括經濟、外交及安全夥伴關係,支持區域的和平穩定、捍衛共同利益及推展貿易機會。英國將尋求強化與熱愛自由民主政體的同盟關係,以挑戰惡意行為者及集權國家的影響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台灣不斷武嚇威脅,10月第1週擾台的軍機已超過150架次。中方威脅恫嚇的作法完全無助於創造有利兩岸雙方溝通對話的環境,只會讓更多台灣人民更加厭惡中國威權體制的蠻橫霸道本質,以及中國政府不斷對外擴張的野心。

歐江安說,美丶日丶德丶英等國紛紛對中方破壞區域和平的行徑公開表達嚴正關切,外交部樂見更多理念相近國家勇於在國際場合發聲,重視並關切台海安全遭中方片面破壞的危殆情勢。未來我方將持續加強與民主自由體制的國家共同合作,確保台海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