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力推基本法23條立法 陸委會: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強調,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這是一條行不通的路,加上香港的慘痛經驗,有近9成的台灣人民堅決反對,相關方面應該認清事實,過度一廂情願對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沒有幫助。(陸委會提供)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強調,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這是一條行不通的路,加上香港的慘痛經驗,有近9成的台灣人民堅決反對,相關方面應該認清事實,過度一廂情願對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沒有幫助。(陸委會提供)

2021/10/07 18:5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將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強調,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這是一條行不通的路,加上香港的慘痛經驗,有近9成的台灣人民堅決反對,因此相關方面應該認清事實,過度一廂情願對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沒有幫助。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禁止任何有損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統一及國家安全的行為」。

我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規定,香港或澳門情況發生變化,致本條例之施行有危害台灣地區安全之虞時,行政院得報請總統依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第4項之規定,停止本條例一部或全部之適用;針對港府若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會是政府啟動港澳條例第60條的考量?

對此,邱垂正回應,在港版國安法的打擊下,香港的民主自由已遍體鱗傷,輿論關切港府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是否將進一步箝制人權自由,我們也會持續密注其立法進展。

邱垂正說明,港澳條例第60條情勢變遷條款類似緊急命令性質,明文規定啟動的條件,條例之施行有危害台灣之虞的情形,因此涉及台港澳民眾的各項權益,啟動與否要非常審慎,我們已持續因應台港、兩岸及國際情勢發展,參考各國應對香港情勢所採取的措施,依據現有法規,強化各項審查把關,以維護國家整體利益。

邱垂正指出,政府也會持續關注,評估港版國安法與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倘若未來有危害國家安全及損及國人權益之虞,政府也會積極啟動研修相關法規,並採取必要的應變措施,以捍衛國家主權與民眾福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