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督盟公布優秀立委國民黨僅4人 問政監督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公督盟今天公布第10屆第3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29位,無待觀察立委,其中民進黨共有18人、國民黨共有4人。(記者王藝菘攝)

公督盟今天公布第10屆第3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29位,無待觀察立委,其中民進黨共有18人、國民黨共有4人。(記者王藝菘攝)

2021/10/05 19:16

首次上稿 13:46
更新時間 19:1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公督盟今天公布第10屆第3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29位,無待觀察立委,其中民進黨共有18人、國民黨共有4人。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這個會期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只有4位優秀立委,顯示問政監督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公督盟今天公布第10屆第3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29位,無待觀察立委,其中民進黨共有18位優秀立委,包含王美惠、趙天麟、蔡適應、陳亭妃、沈發惠、林楚茵、張廖萬堅、黃國書、羅致政、黃世杰、吳玉琴、蘇巧慧、莊競程等人;國民黨共有4位優秀立委包含蔣萬安、洪孟楷等人,民眾黨共有3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共有3位優秀立委,無黨籍有1位優秀立委為林昶佐。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這個會期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只有4位優秀立委,顯示問政監督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剛上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之前也是立委,國民黨團的國會表現應該要更好,期待未來會期在野黨對於政府力道可以再加強。

曾建元說明這次黨團幹部從缺原因,國家預算延宕、國營事業預算仍未過,因此第三會期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今年5兆餘國營事業則延宕至今仍未三讀,正副院長及各黨團幹部絕對責無旁貸。

公督盟表示,公民評鑑質詢表現中,每一個委員會的最高分立委,若以黨籍來標示,有5位民進黨、1位國民黨、1位民眾黨及2位無黨籍,其中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和蘇巧慧,以及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分數為全院最高。

而再法案提案部分,公督盟資料顯示,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外交國防委員會主提案數為該委員會最多,經過同性質法案合併後,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並列第一。

此外,公督盟言行官司小組召集人陳明里表示,民眾黨黨工遭控占用立院資源,黨團幹部小組決議扣2分,民眾黨團立院黨團辦公室,有半數成員都來自不具立院職員身分的民眾黨中央黨部,使用國會資源經查光電費就是同棟樓層時代力量黨團的近3倍,民眾黨已經獲得政黨補助經費,卻又使用立法院黨團辦公室充當黨中央人員的常駐辦公室,實不可取,巧偷豪奪,經會議討論均同意將民眾黨團幹部予以扣分。

公督盟說明,評鑑共有24大項,更可細分為51項指標,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與凍結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及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

公督盟:邱泰源獲特殊貢獻獎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以世界醫師會(WMA)理事身分與會,在中國代表反對下,以「22:1」通過台灣提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WMA於2005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及WHO(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機制」,依規定這類決議案每10年需要修正一次,台灣醫師會去年也針對此案提出修正案,WMA也於今年1月於西班牙的委員會通過承諾將繼續支持台灣參與WHA及WHO,邱泰源爭取參與WHA與WHO等國際組織,保障全體台灣人民健康權益之貢獻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