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進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洪申翰:展現台灣淨零決心與實力

立委洪申翰表示將前往11月蘇格蘭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COP26),強調將在大會展現台灣淨零轉型的實力。(圖擷取自洪申翰臉書)

立委洪申翰表示將前往11月蘇格蘭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COP26),強調將在大會展現台灣淨零轉型的實力。(圖擷取自洪申翰臉書)

2021/09/30 19: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30日)在臉書表示,他將在11月前往蘇格蘭,參加2021年聯合國氣候高峰會(COP26),屆時全球197國齊聚蘇格蘭格拉斯哥,一同對氣候變遷的國家承諾與產業對策進行談判。

洪申翰在臉書表示,民進黨團已派他做代表,參加年底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他認為參加COP26,是向世界宣示台灣的決心,強調:「淨零轉型不能再等!」

洪申翰說,今天在經濟委員會上,各黨派的委員也都針對淨零轉型與溫管法修法的議題進行質詢。過去國民黨在2015年執政通過的溫管法缺乏政策工具,對於減碳減煤很難有實際幫助,馬英九總統更曾經公開嘲諷再生能源是丑角、抹黑再生能源發展,導致政策發展停滯。

洪申翰說明,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民進黨下定決心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才讓包括台積電的企業可以在今時此刻買到綠電,能承諾「RE100」(企業公開承諾100%使用再生能源),更為淨零轉型打下重要基礎。

洪申翰指出,年底的COP26是世界各國交出因應氣候變遷減碳成績單的時刻,而台灣在外交上受到中國打壓,因此在COP26上無法以「國家」身分參與氣候談判,但台灣累積淨零的實力和研擬的修法方向,是台灣必須在各國前必須極力表現的。

因此,今天質詢時他也請國發會必須在COP26前做出淨零轉型的路徑評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回覆,目前已參考國際能源總署IEA建議的淨零路徑,發現與政府目前規劃的政策方向並無太大落差,包括2050年前要大幅增加再生能源建置、氫能產業發展規劃等。態度上,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已經在日前宣佈了2050淨零轉型的決心,因此承諾會在11月前公布初步路徑和社會各界進行討論。

洪申翰再指出,淨零轉型打開更多關鍵技術選擇,他也向龔明鑫說,IEA淨零路徑報告中,2030年前的碳排放量消減,大多是運用既有技術,但要達到2050年淨零目標,則會需要應用到還在示範或原型階段的新技術,需要政府儘早納入規劃,讓民間及產業對未來能夠有更高掌握度做準備。

龔主委也承諾,若路徑規劃社會有共識,政府會投入更多預算資源在綠氫、循環經濟、生質能、地熱等新技術加速發展。

洪申翰表示,上週末全球響應的紐約氣候週行動,由各大專院校組成的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和數個環保團體也在台北街頭集會。不只台灣的年輕人,包含產業界也都相當關注這波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碳邊境調整機制。

洪申翰最後強調,台灣在能源轉型上已經累積厚實的基礎,接下來更會積極朝向淨零轉型發展,他將在年底COP26大會上宣示台灣淨零轉型的決心和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