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田文雄將任首相 日學者:基於美日安保會應對台海衝突

國策研究院今日舉辦「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與台海安全情勢」座談會,探討岸田文雄出任新任首相對日本政局及台灣的影響。(記者陳鈺馥攝)

國策研究院今日舉辦「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與台海安全情勢」座談會,探討岸田文雄出任新任首相對日本政局及台灣的影響。(記者陳鈺馥攝)

2021/09/30 13:5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日本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將出任新任首相,國策研究院今日舉辦「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與台海安全情勢」座談會,日本法政大學教授福田圓表示,對日本而言,須遏止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行動,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日本會基於美日安保和相關法律來應對衝突,而這次日本首相參選人也都歡迎台灣加入CPTPP,前提是台灣滿足CPTPP的高標準。

福田圓指出,這次選舉對於日本外交,特別是對中國和台灣政治的影響,並沒有那麼大,因這次選舉所有候選人對中政策都差不多,都認為日本需要應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提高日本的軍事力量。

福田圓指出,2000年以後,自民黨內已經沒有過去那樣的親中派,因為中國威脅不斷提高,日本民眾對中國好感也沒有提升。另外,岸田文雄在自民黨內雖然不是著名「親台派」,但過去擔任自民黨青年局長時也和台灣立委有過交流。

高雄大學政法系教授楊鈞池分析,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預期在下週一出任日本第100任首相,從過去從政經驗來看,基本上算是日本的保守本流派閥,比較重視經濟問題,從提出「國民所得倍增計畫」可看出,經濟是岸田最關切問題。

楊鈞池指出,岸田從政經驗最大特色,是在安倍第2任時擔任外務大臣,一般來講,外交會延續安倍內閣的政策,畢竟岸田是保守本流派閥的想法,所以美日安保應該會是最重要主題,亦即日美外交關係會是岸田關切的議題,還會涉及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同盟關係。

他談及,延續經濟議題和美日安保,可預期岸田會關切經濟安全保障問題,包含製造業生產面的穩定供應,如何重新布局生產鏈,如何讓廠商轉移到東南亞和印度,以及關鍵原物料和生產技術的確保,至於是否處理對敵方基地主動攻擊能力的開發、北韓飛彈試射問題,這些涉及安倍內閣未解決的問題,是否能在岸田任內解決,還需再觀察,也要看是長命政權還是短命內閣。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教授胡慶山表示,岸田文雄勝出是派閥政治再次勝利的明證,安倍晉三和麻生太郎的長老地位,對日本政壇的影響力仍在,未來日本政情如何發展值得關注。

胡慶山指出,派閥目標就是贏得選舉,確保自民黨的長期執政,自民黨之所以能夠繼續執政,無論是安倍經濟學的3支箭或是岸田文雄所提的成長和分配,關鍵在於未來岸田實質上如何促成,以及數十兆預算在疫情期間如何激發日本經濟成長。

國策院董事長田弘茂表示,他對岸田文雄出任首相「審慎樂觀」,審慎原因是沒有一個政策或民意是永遠不變的,日本通常會隨著美國政策做調整。對美國總統拜登的政策,到目前為止,他個人覺得「正面」,但最近有聽到華爾街鉅子扮演第2個季辛吉角色到中國去關說,內容外界不得而知 ,但大體而言,日本、美國態勢至少在短期內不會有變化,日本政局在岸田領導下會相對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