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申請加入CPTPP 蔡英文:政治問題與友好國家一起面對處理

台灣申請加入CPTPP,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於視訊中常會說,確實是有一些政治問題,必須要同心協力,與友好的國家和既有的會員國,一起來面對與處理。(擷取自民進黨視訊中常會影片)

台灣申請加入CPTPP,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於視訊中常會說,確實是有一些政治問題,必須要同心協力,與友好的國家和既有的會員國,一起來面對與處理。(擷取自民進黨視訊中常會影片)

2021/09/29 17:19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於民進黨視訊中常會表示,台灣加入經濟貿易組織,以台灣市場的開放程度和自由化的程度,在經貿開放的議題上與技術問題上,雖然有些問題,但相信可以一一克服;但確實是有一些政治問題,必須要同心協力,與友好的國家和既有的會員國,一起來面對與處理。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資深副執行長李淳以「加入CPTPP:舊挑戰、新變數、新思維」為題進行專案報告。會後由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轉述蔡英文會中裁示。

據轉述,面對中國搶先台灣宣布申請加入CPTPP,李淳在報告中,肯定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前置作業,對未來加入CPTPP的機率則表達樂觀。

他也指出,加入CPTPP時程如何、何時可以成立「入會工作小組」,端看申請國遞交的內容,及與各會員國雙邊談判的共識如何,例如英國在今年2月申請加入,半年內即成立英國入會工作小組。因此,若與各會員國談判越成功,申請速度就會越快,不是誰先申請就會搶先加入。

李淳表示,台灣在申請加入CPTPP中,要與各會員國的雙邊談判,若雙方貿易障礙能夠解決,各會員國對我後續加入就會較沒意見。

有中常委問到,中國對台灣、澳洲等國以政治手段進行貿易打壓,及外界認為,秘魯近來又表達想與中國改善關係,這些政治因素,是否影響台灣與中國雙方加入CPTPP的競逐?

對此,李淳認為,若中國要加入CPTPP,就必須解決政治性問題,也要提出其關稅投資政府採購承諾表,是否符合CPTPP及各國的需求。例如,中國能夠具體承諾對改善會什麼樣的努力,向他國提出更多友善的回應。

李淳也指出,秘魯的地理位置和歷史過程,使得秘魯與日本存在非常大的經濟利益關係,而秘魯位處南美洲,與美國互動較多,日、美也可能影響秘魯在這件事上的決定,不一定會像外界所講,秘魯想要中國改善關係,就會對台灣加入CPTPP不利。

李淳也建議,CTPTT是採共識決,只要任何一個會員國有意見就不會通過,對於台灣來說,目標就是試圖與中國關係較密切的國家,盡量「不發表意見」,表示贊同,台灣加入就會比較順利。

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表示,李淳教授的解說,讓我們瞭解到,在加入CPTPP的過程中,有哪幾關、有哪些關鍵性的因素必須要去考慮,所以加入CPTPP對台灣的整體經貿來看的話,是非常重要的工程。

蔡英文說,台灣加入經濟貿易組織,以台灣市場的開放程度和自由化的程度,在經貿開放的議題上與技術問題上面,可能雖然有些問題,但相信我們可以一一克服,但確實是有一些政治問題,這個就是必須要同心協力,與友好的國家和既有的會員國,一起來面對跟處理。

蔡英文表示,因此,在整個過程當中,所有的國民對加入CPTPP的支持,還有民意代表與從事政治工作的人,對這整個過程,能夠有通盤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