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識蔡英文逾20年 前AIT處長楊甦棣:兩岸關係主要錯在習近平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投書媒體,表示「兩岸關係的錯誤大部分都出在習近平身上」。(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投書媒體,表示「兩岸關係的錯誤大部分都出在習近平身上」。(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21/09/27 18: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撰寫「領導者的塑造:蔡英文的總統之路」一文,今天刊登在《台北時報》,除了提及他對蔡英文總統的認識與觀察,也陳述對台、美、中三方關係的見解。楊甦棣直言,「兩岸關係的錯誤主要出在習近平」。

楊甦棣說,1999年時他第一次遇見蔡英文,當時他是AIT的代理處長,蔡英文則是前總統李登輝的助手,李登輝彼時剛剛在《德國之聲》採訪中闡述了一個新的理論,表示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後來也被稱為「兩國論」,可以預見中國政府將對此大發飆,也會要求美方對李登輝發出批評。

在此背景之下,蔡英文和楊甦棣見面討論。楊甦棣說,「我很欣賞這位好學又安靜的女性,她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教育背景,包括在倫敦和康奈爾大學的求學經歷」,兩人後來在松江路上的AIT處長官邸一對一會談,當時蔡英文透露,想休息一下去倫敦看看。

楊甦棣回憶,當時蔡英文說,想看看倫敦的風景、逛逛博物館。最讓他驚訝的是蔡英文最期待在倫敦慢慢地逛書店。楊甦棣說:「這硬派學者的形象,這些年來一直深植在我心裡。」

蔡英文在2000年陳水扁就任總統時出任陸委會主委,並正式加入民進黨。楊甦棣2007年重回台灣,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2008年蔡英文成為民進黨黨主席,2012年時以些微差距輸了總統大選。接著在2016年以壓倒性的勝利當選總統,民進黨也首次在立法院擁多數席位,之後的2020年也成功連任。楊甦棣說,他很榮幸能參加蔡英文的就職典禮。

楊甦棣表示,蔡英文在這個島國創下許多歷史,除了是第一位女總統,她培養台灣持續強勁的經濟發展,把兩岸關係從早期馬英九總統時期的高峰拉回。

楊甦棣直言,「兩岸關係的錯誤大部分都出在習近平身上」,習近平放棄緩和兩岸緊張的方式,轉而採取更強硬和欺凌的手段。蔡英文對於高科技產業的支援,讓台灣在近期全球經濟困境中獲得了緩衝,還能對習近平的威逼利誘置之不理。

楊甦棣認為,蔡英文與習近平的獨裁不同,蔡英文即使在2024年卸任後,仍能帶著令人欽佩的紀錄,在疫情危機中穩住台灣經濟,在危急的兩岸關係下持續航行,並與美國保持長久的雙邊關係。楊甦棣說他毫不懷疑,蔡英文在總統任期結束後,會持續在台灣政治中發揮重要的影響力。他也期待繼續追蹤蔡英文未來在台灣的發展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