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申請加入CPTPP 藍委曾銘宗:成功機率不會超過10%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他認為台灣成功加入CPTPP機率不會高過10%。(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他認為台灣成功加入CPTPP機率不會高過10%。(資料照)

2021/09/23 17:1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質詢,台灣成功加入CPTPP有沒有超過10%?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他認為有超過,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大部分主要國家反應正向。不過,曾銘宗接著說,但是他認為機率不會高過10%。

行政院昨天說,我國已於22日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質詢時說,昨天政府申請加入CPTPP,為什麼不要趕在中國之前申請?是國安情報沒有掌握中國申請情勢嗎?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政府對於申請加入準備很久,從非正式管道和各會員國不停磋商,中國動作比較突兀,有的會員國反應也不是很好,台灣一申請,相關會員國和日本外相都說歡迎。

曾銘宗追問,成功加入的機率高不高?因為是共識決,必須11個國家一致同意。蘇貞昌說,這是一個高標準的經濟組合,對於相關要求嚴格,台灣相當適合,相關會員國對台灣也很友善,相關法規也準備很久,希望這次可以順利。

曾銘宗再問,成功加入的機率有沒有高於10%?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他認為是超過的,就資格條件來講,我們認為已經準備好了,大部分主要國家都有做過諮商,反應也是正向的。曾銘宗接著說,他希望可以成功,但是他認為機率不會高過10%。

曾銘宗指出,CPTPP美國沒有參加,現在由日本主導,變成有求於日本,到時候會不會開放核食進口?蘇貞昌說,如果有任何食品是核食,那絕不准進口,但是食品是不是核食,不能給人家貼標籤,我們一定守護國人健康,以科學標準符合國際規範,以這樣來考量。

曾銘宗說,能不能代表政府保證絕不開放日本核食進口?蘇貞昌說,不是只有日本,全世界任何國家如果食品是核食,那絕對不能進口,但是不是核食應該用科學證據和國際標準,不能用哪裡的食品就貼標籤說是核食。

曾銘宗指出,2018年曾經公投,全國799萬人反對福島附近5縣市食品進口,政府會不會核准福島附近縣市核食進口?蘇貞昌說,有關公投結果,政府一定遵守公投法相關規定,政府對於任何食品進口一定嚴守國人健康、科學標準、國際水準。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政府對於申請加入CPTPP準備很久,從非正式管道和各會員國不停磋商。(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政府對於申請加入CPTPP準備很久,從非正式管道和各會員國不停磋商。(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